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子花16万元打造菜场天台网红花园
2018-07-20 15:5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这个月,盛岸市场成了周边居民眼中的网红菜场,只因天台上多了个空中花园。据了解,这个花园是由父子两人打造的,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免费滑滑梯、荡秋千;老人们则可在露台上免费喝茶、乘风凉。

  菜市场里的休闲好去处

  17日上午,趁着早上的太阳还没晒到,盛岸市场的一处天台就开始热闹了。“一起玩,男生、女生向前冲!”来自安徽的10岁女孩许林林带着两个小弟弟在这里滑滑梯、荡秋千,玩得不亦乐乎。

  “我妈妈在刘潭卖菜,我跟着大妈和堂弟一起在盛岸市场卖菜,原来没地方玩,现在有了一个小乐园”,许林林是个长得挺漂亮的孩子,她和弟弟们玩滑滑梯的时候,小心地把鞋子脱在下面。她说,这个月看到有人来这里,跟上来一看,哇,一个好玩的小天地,也不要收费。

  这处空中花园的主人是33岁的查文戈和他的父亲,查文戈大学毕业后,做过房地产、卖过汽车,后来就跟着做绿化的父亲奔波在锡城的苗圃、湿地公园。查文戈说,他和父亲都是土生土长的盛岸里人,创业虽苦,但一直期待有机会回报乡里。“看看市场里好多孩子,尤其是新市民孩子,一到寒暑期就没地方去”,查文戈说,自己也是一个4岁孩子的父亲,知道娃娃们都喜欢亲近自然,他打算把菜市场天台打造成一个公共乐园。

  花16万元建成空中花园

  担心孩子们这里玩耍时受伤,查氏父子买来每平方米40元的人造草坪,包在了花坛上,铺平了地面。露台上的围墙,他们用钢筋围高,加高了50厘米,达到了1.8米的高度。花园里有彩色的滑滑梯,绿色的秋千架,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花坛里,他们种下了许多漂亮的花。附近居民来了后都很喜欢。据了解,打造这个花园用了16万元。有人说,现在连锡惠公园都不用去,毕竟小花园离家更近。

  为了增加趣味,他们从朋友的汽修厂里运来废弃的橡胶轮胎,重新绘上各种颜色。楼顶彻出了小水池,放入追逐嬉闹的小金鱼,成了一道灵动的风景。楼顶本身就有排水沟,父子请人进行了承重测算。他们在一侧还搭了一间玻璃棚,放上藤制桌椅,专供老年人喝茶聊天。“我准备了一台可供50人饮水的冷热型净水器,还有一次性杯子和茶叶,统统不要钱”,查文戈的父亲表示,他们免费请街坊们来空中花园喝茶聊天。

  期待街坊邻里再续乡情

  从7月1日开放以来,其实查氏父子还有点小烦恼。采访当天,水池里一条小鱼都没了。“小朋友有点小调皮,把鱼都捉走了”,查文戈的父亲说,有些小朋友还拿了卖蔬菜的泡沫箱子来玩,弄碎的泡沫粒很难清理,要用吸尘器才行,增加了他们不少工作量。而之前,小朋友还捞出池中的鹅卵石互相投掷,被查文戈及时制止。

  对于他们这个免费的喝茶点,住在盛岸里的陆阿姨说,最好能办会员卡,现在人谁都不缺那个钱,免费的反倒不好意思来。对于查氏父子来说,还没想过收费的事。他们认为可能最近天气炎热,露台上喝茶的人还不太多。到了冬天,他们准备辟出一个角,搭好暖棚,晒着太阳,该有多惬意。小朋友的文明素质和安全问题是他们更为关注的问题,他们准备了一些禁止攀爬之类的警示牌。

  后期,他们还想在平台上造沙池和小型蹦床,还要弄上一个漂亮的背景墙。“环境变漂亮了,相信小朋友们也会自律”,查文戈说,他们也期待有彩绘技能的志愿者到平台上帮着一起将轮胎小人画上眼睛、鼻子,更加卡通有趣味。

  “我对盛岸里感情很深,这里的许多街坊邻居都和我们家关系不错”,查文戈说,他和父亲希望通过这个空中花园把记忆中的人情之美保留下来。“我在这里遇到过同学,也都有娃了,没想到能在花园里重逢”,查文戈说,大家并相约带娃来玩,这就是他想要花园,承载往日并与未来相遇。

  而查文戈的父亲也表示,未来他想在这里开养花课堂,也愿意让这里成为惠山社区居民活动的聚集地,老人们一起交流花木经,谁家要外出了,也可以把花放在这里寄养。

  (晚报记者黄孝萍/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