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艘货船相撞险遭沉没 智慧海事五小时除险情
2018-07-20 15:5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昨从无锡地方海事局获悉,两艘货船在锡澄运河与锡十一圩线河口发生碰撞事故,其中一艘船有沉没的危险。无锡地方海事部门迅速出动,经过5个小时的营救,成功救助被困船员并协助抢救船只,最终排除险情。

  7月17日晚19点26分,无锡市水上交通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锡澄运河与锡十一圩线河口发生两船碰撞事故,其中一艘船有沉没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前洲执行中心接报后迅速派出海巡艇,于当晚19点30分到达事故现场。海事人员介绍,经现场初步勘察发现,空载的“皖池州货2010”与重载的“宝西湖机668”相向船艏发生碰撞,空船船艏骑在重载船的船艏上,并与锚桩相嵌,暂时无法脱离。“宝西湖机668”船艏舱破损进水,随时有沉没的可能。此时,事故船漂浮在锡十一圩线河口,致使水上通航受阻,存在发生二次事故的风险。

  面对一触即发的沉船和堵航危机,海事人员根据现场情况,迅速将“宝西湖机668”船上的两名船员从船舱内转移到海巡艇上,让他们穿好救生衣,并协助当事船员一起架设抽水泵进行自救。另一方面,海事人员向锡澄运河中心汇报现场情况,建议联系打捞船排除险情,并请求增援事故现场管制力量。

  锡澄运河中心利用智慧海事平台,及时联系就近的打捞救助力量赶赴现场救助,并调遣增派就近的东亭、前洲执行中心两艘海巡艇赶到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同时通知事故调查官介入调查。其间,市水上交通指挥中心根据视频、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轨迹传感器等技术手段,密切掌握事故水域周围的船舶动态和通航情况。结合前洲执行中心反馈的现场情况,不断指挥、调整救助和管制方案,尽全力确保事故船舶、船员的安全,并努力维持航道通航秩序。

  经过多方努力,18日0点25分险情排除,1点20分航道通航恢复正常。(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