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人喊冷有人喊热 地铁空调到底开几度好?
2018-07-20 15:5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进入一年中最“热情”的伏天,乘坐地铁成了很多人的出行选择。最近,有一些市民对地铁车厢里的温度提出意见,不过有人觉得太热,应该把温度调低;有人则反映太冷了,认为空调不要打那么猛。这是怎么回事呢,车厢里究竟该保持什么温度?

  市民姚女士经常乘坐地铁2号线,到了夏天包里会常备一件长袖衬衫。“地铁里有点冷,拿来披一披”,姚女士说,地铁车厢里比较凉快,其实是挺舒服的,不过她怕吹风,肩膀容易着凉酸痛,所以才多带件衣服。与姚女士不同,李先生就觉得地铁车厢里有点太热了,他说早高峰地铁1号线车厢里人很多,空调不太给力,也可能是自己体型比较胖,稍微一挤就容易出汗。经常去上海出差的小吕说,上海的地铁车厢经常挤得跟个沙丁鱼罐头一样,但是车厢里很凉爽。她说上海地铁车厢里空调温度打得低,有时坐到座位了,会被顶上的空调风吹得直打喷嚏。相比之下,无锡的地铁车厢里没有那么拥挤,但有的时候会觉得有一点闷。

  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地铁运营线路上的列车空调温度都是根据相关标准统一设定到一个相对较为科学合理的温度值,这个值不能随意更改。根据行业标准和人体体感舒适程度,无锡地铁设定了不同时期的空调温度。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为空调制冷期,其中,7月1日至9月30日温度全天设置成24℃。不过,每个乘客对空调温度的感受会或多或少有所不同,除了个人体质外,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高低峰客流人员密度、车厢内不同位置、乘车时间长短等。早晚高峰时段和大客流车站客流量较大,车厢内人多拥挤,温度会较平峰时有所上升。平峰时期则相反。地铁列车频繁到站开关门,以及乘客流动都会使车厢温度发生变化。尤其是高架站点列车到站开车门后,外面的热气会直接吹进车厢。

  工作人员表示,座椅上方是空调出风口,身强体壮的乘客可以站在出风口下方吹吹风,老人小孩在乘车时建议随身携带一件长袖衣物或披肩,避免着凉。如果乘坐地铁列车时感觉列车闷热或身体不适,可及时联系站内工作人员或拨打地铁热线电话寻求帮助。对此有市民建议,最好根据不同时段比如节假日与工作日、早晚高峰与平峰,以及不同线路的客流疏密程度等,来进一步细化空调温度设置,达到更加舒适的效果。

  (念楼)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