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救助如何不“失焦”?
2018-07-20 15: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政府的扶贫救助资金,是为困难群体构筑的最后一道“防波堤”,如何让这些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切实实解决困难群众面临的生活难题,是社会各界多年关注的焦点。近日,市人大代表吴美燕通过本报“人民建议征集”栏目反映,一些地方出现“会哭的孩子有奶喝”现象,扶贫救助面临审核、监督难题。吴美燕建议,进一步完善审核机制,将精准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还要完善帮扶对象的动态管理机制,使资金的使用更加精准高效。

  吴美燕说,所谓困难补贴是政府为了帮助因病致贫、或遇重大变故的贫困家庭缓解生活压力,而给予的一定程度的经济补助。但是,如今却演变成一种不良风气。每到年中,年末,总有一些“困难”群众,只需要写一张困难申请,不论多少,就等着政府给补助;只要家中有人生病,只需写困难申请,就可以得到政府补助。这些“困难”群众中,不乏开着私家车的。更有甚者,社区、村委、街道重复递交申请,享受多重补贴。所谓“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会诉苦会哭穷的人,自然就容易得到政府的帮扶。基层组织在做好此项工作中会遇到很多阻碍和瓶颈。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针对基层反映这些问题,我市近年来不断完善低保家庭的审核机制,去年年底,我市制定了低保及低收入家庭资产标准,规定低保家庭的人均金融资产限额标准确定为不超过3.5万元,对低收入家庭确定为不超过5.25万元,即低保家庭的1.5倍,并根据家庭人数按人均总额实行上下浮动。市民政局负责人说,过去少数申请救助人员为了获得政府的救助,提供虚假收入证明,或隐瞒个人存款,或否认隐性收入,违规享受低保和社会救助待遇,影响了社会救助公平公正。为此,市民政局、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联合出台了《无锡市申请救助家庭金融资产信息核对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核对范围、核对方式、核对内容和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为建立金融资产核对机制提供了政策性依据。

  吴美燕建议,进一步完善审核机制。针对重复享受补助的问题,可以户籍所在社区为审核单位,避免拆迁居民房屋多、重复申请的现象;加强审核力度,对困难申请家庭的经济情况多方位、多角度审核,例如递交家庭成员收入证明、房屋出租情况、资产证明等;费用支出必须以发票为准;完善民主评议制度,由熟悉的居民对困难申请进行民主评议。她认为,在完善帮扶对象动态管理机制的同时,还要拓宽帮扶内容,开展项目帮扶。扶贫不仅要做到精准,还要“对症下药”——除了经济、物质扶贫,还要做到“精神扶贫”、“教育扶贫”,提高困难家庭成员的就业能力,让他们掌握致富的本领和技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挥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