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连续剧”继续上演 22日以前还要接受“烤验”
2018-07-19 1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从无锡出梅以来,天气舞台只剩晴、热两大“主角”,天气开启“复制粘贴”模式——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7℃,白天最高气温35℃左右。进入三伏天,阳光更加肆无忌惮,每天从早晨6点一直晒到晚上7点还不舍离去,“上岗”时间超过12小时。目前来看,本周天气深“晴”不改,“高温剧”持续上演,大家还是以防暑防晒为主。

  高温持续生态热度值超过44℃

  “副高先生”兢兢业业,朋友圈有很多人在感叹“不是热死,是晒死!”最近锡城最高气温都是刚刚触及“高温线”。7月13日-17日,无锡最高气温分别为34.9℃、35.1℃、35.9℃、34.7℃和34.3℃,从数据来看,并没有热得很离谱,而且今年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和去年同期相比,显然要逊色不少。尽管最高温度没能突破36℃,但比温度更让人难受的是紫外线强度。太阳如同熊熊燃烧的火焰,慷慨地向大地倾泻着过量的光与热,出门完全是“铁板烧”。日照时间也普遍较长,每天几乎是从早晨6点晒至晚上7点,紫外线强度都是五级。

  有细心的小伙伴发现,最近的天气预报中多了一个“新面孔”——生态热度,什么是生态热度呢?气象专家介绍,生态热度是反映近地面自然或人工生态系统冷热程度的物理量。这种温度反映了不同水域、农田、草地、裸地等下垫面和光、热、风、湿度等不同环境气象条件的综合影响,是较大范围内的平均温度状况,是反映生态质量和评价生态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人类直观感觉生态条件优劣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生态热度值监测产品显示,最近无锡部分地区生态热度值超过44℃,全省生态热度最高值突破57℃,出现在徐州境内,因此户外工作者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保证睡眠、多喝水。

  伏天天气炎热,气象上消暑降温有两大“法宝”,分别是午后雷阵雨和台风。由于副高偏强,中心位置偏北,无锡处于其中心附近的晴空区,高温“大魔王”没有一丝退让的意思。预计本周剩余的日子里,天气都大同小异,就是热、热、热,最高气温基本在35-36℃,午后雷阵雨也难觅踪影。20日以后,菲律宾以东洋面上可能有新的台风生成,不过目前预测还有难度。是否有台风来“解救”还不确定,但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有热带低值系统活动,预计22日后期起,受热带低值系统的影响,锡城将出现降雨天气,风力增大,气温也有所下降。

  朝霞晚霞蓝天白云尽情演绎

  尽管被高温抢去了“风头”,但也有专属“福利”:这个时节只要不下雨,抬头看天空还是能体会到美好的“多云”。这些白云有时几片连在一起,像海洋里翻滚着的白色浪花;有时几层重叠着,像重重叠叠的远山。摄影爱好者史君就是云彩的忠实“粉丝”,最近连续三天在外面追随云彩。他每天早晨6点就出门采风,在太湖边拍到了连绵的云层和湛蓝的天空。“在这能见度极佳的日子里,远眺太湖风光,感受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种享受。”昨天,他用手机拍摄了一组不同角度的蓝天白云照片发在朋友圈,引得朋友纷纷点赞。

  都说夏季的天空抬头即是景,这是因为云的数量多,还多变。高积云、半积云、碎积云、沉积云、淡积云、浓积云、密卷云、积雨云等都很常见,其中比较漂亮的是淡积云和密卷云。夏季的无锡,有时一天当中就可以看到多种云,而其他季节,往往一天最多只能看到一两种云。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天气晴好,盛行西南风,从南海吹来干净清爽空气,一扫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使整座城市的空气质量、能见度都大大提高。当空气变得洁净通透后,就容易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另外,西南风富含水汽,水汽蒸发到空中就会变成云,所以刮西南风时,云的数量也会大大增加。

  除了云彩,梦幻般的朝霞和晚霞也美如画。都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最近朝霞晚霞都出现,这是什么情况?气象专家解释,霞是由于日出和日落前后,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当空中的尘埃、水汽等杂质愈多时,其色彩愈显著。通常春夏早上,低空空气稳定、尘埃少,如有鲜艳的朝霞,表示东方低空含有许多水滴,有云层存在,坏天气将逐渐逼近,这就是“朝霞不出门”的原因!由于一天的阳光加热,傍晚温度较高,低空大气中水分一般不会很多,但尘埃因对流变弱可能大量集中到低层。按照气流由西向东移动的规律,如出现鲜艳晚霞,未来本地的天气不会转坏,所以有“晚霞行千里”的说法。但这只是一般规律,最近锡城在东南气流中,受到来自海上的湿热空气输送,早晚有水汽凝结,也就容易出现朝霞和晚霞。

  (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