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四坚持四强化”促进青年民警全面发展
2018-07-19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9日无锡讯 青年民警作为一支满怀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的生力军,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基层派出所担当中流砥柱的角色。无锡路东派出所以提高青年民警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团体凝聚力为目标,结合青年民警的个性特征,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为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过硬、重责任、讲奉献的“青年民警先锋队”。

  坚持教育引导,强化良好作风养成。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所长、教导员始终认真践行“一岗双责”制度,切实发挥“头雁”作用,以上率下,将青年民警的思想教育活动摆在日常管理工作的中心地位来抓。将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学习、个别谈心、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引导青年民警珍惜职业荣誉和工作机会,树立主角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坚定入警之初的理想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公安事业当中。

  时刻把脉思想动态。坚持“从严治警、用心爱警”的理念,针对青年民警思想不够成熟,易产生情绪波动的特点,人性化、创造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从而更好地掌握他们最真实的思想和心理动态。一是入职谈心谈话。每名新警入所时,所领导坚持开展岗前谈心谈话,一方面要求新警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派出所日常工作;另一方面侧重党风廉政教育,给新警敲响警钟,筑牢思想防线,守稳廉洁底线。二是开展面对面座谈。深入落实“八个一”工作法,所领导与青年民警面对面座谈,由青年民警谈体会、谈感想、谈困惑,所领导以兄长、战友、朋友的身份面对面进行引导解惑,把问题了解在当面,解决在当面。三是开展谈心家访活动。贴近民警工作、生活实际,把那些人际关系较差、情绪波动明显、行为反常、家庭婚姻变故的民警作为必谈对象进行逐人逐事的谈心谈话。通过不定期家访、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增强与民警家庭的联系,了解掌握民警八小时外的生活信息,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减轻心理负担,引导青年民警工作生活良性健康发展。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路东所及时传达上级有关违法违纪问题的通报,组织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网上警示教育展厅,实地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分析会,组织青年民警自觉剖析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例,撰写剖析材料,通过多种方式定期对青年民警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警醒青年民警,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促使青年民警加强自我约束,不忘从警初心,防止违法违纪违令问题发生。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科学有效管理。

  落实“传帮带” ,积累成长档案。针对青年民警从警之初角色转变慢、业务水平低等困境,所领导为每名青年民警配一名优秀老民警做师傅,进行“老带新、传帮带”,传思想,帮工作,带作风,并通过实行“捆绑式”考核,提高民警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使青年民警适应岗位要求。青年民警在全面了解派出所业务的基础上,与业务骨干民警结对,做到有人带、有人管、有人问,迅速适应、快速成长。同时,对青年民警发展进行全程追踪考察,从参加培训、表彰奖励、个人总结、组织鉴定、参加全局活动等多个方面积累培养信息,做好青年民警的成长规划,对涌现出的岗位能手、文艺骨干、专业人才等,有针对性地重点培养,做到人尽其才。

  从严要求,大胆使用。以“万事严中求,成效实处谋”为基本导向,在严抓纪律的同时,以工作成效论英雄,大胆使用思想表现良好、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青年民警,不仅可以有效培养年轻精干的警队骨干,而且在青年民警中营造了爱拼敢赢的良好导向。同时,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青年民警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实现,自觉提升自我综合素质的动力,以推动公安事业的发展与进步。在物色选用各治安行业场所专管民警时,坚持能者多劳,青年民警兼任各行业的责任民警,充分发挥思维活跃、行动力强等优势。

  加强业务培训,进行岗位锻炼。只有养成勤奋学习的习惯,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江南所青年民警在重要岗位上承担大部分业务工作,克服工学矛盾,路东派出所要求青年民警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对于法律基础薄弱的新入职民警,所领导安排已通过司法考试、执法资格考试的民警进行点对点“补习”,使其短时间内掌握基础的法律知识,以便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此外,与无锡市警察训练学校抓好共建,不定时邀请青年教官跟班学习指导,努力营造勤奋学习、更新知识、提高素质的良好学习氛围,促进青年民警的互学互助,有效提升业务技能,提升青年民警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重点解决青年民警规范化执法技巧和群众工作能力提高的问题。

  坚持竞争择优,强化考评激励机制。

  坚持因材器使,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践行十九大 岗位见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敢于担当的拼搏精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勇争一流的竞争意识,以激发青年民警内在动力为切入点,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广泛开展 “岗位练兵” 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抓住青年民警的闪光点,根据个人特点量才施用。例如,让善于群众工作的民警来调解,让具备情报研判专长的民警来办案,让心思缜密的民警来做社区工作,使他们在适合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才干,深挖青年民警的潜力,增强他们的技能,为他们创造大展身手的舞台,努力营造聚集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充满创造力和创新思维的公安青年人才队伍,为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调动工作积极性。在科学考评的基础上,为表彰先进,发挥榜样带动作用,路东所适时给予青年民警物质和精神奖励。例如,联合分局领导上门为获奖青年民警送喜报,推荐青年民警参与“最美警察”、“最美女警”等先进典型评选,进行每月绩效奖励等。同时,动员青年民警积极参加分局组织的岗位选任、遴选考试,择优推荐上报;在立功受奖方面优先考虑青年民警,近五年,在个人立功、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评选方面,路东所越来越多青年民警荣获殊荣。

  坚持文化育警,强化团队凝聚力。

  配备活动设施,创造良好警营环境。民警在工作之余,可以相约活动健身,有利于舒缓工作压力、增进团结。路东所积极为民警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也提供了良好的放松休闲环境,使民警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和自信心;使青年民警在轻松愉悦的工作生活过程中放松身心,倾诉心声,增强集体责任感和团队活力,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

  打造警营“家”文化,弘扬民族传统美德。路东所在工作上帮助青年民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生活上关心帮助他们。在民警父母、家属生病时,深入其家中走访慰问,展示同肩奋斗战友之情;对青年民警结婚生子等喜事,所领导带上慰问金组织同事上门慰问,嘘寒问暖,带来组织温暖;同时,加强警校共建,积极协调帮助民警子女入学,协调解决民警家属就业;关心青年民警思想进步要求,积极吸收其向党组织靠拢,通过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将所领导的各项关怀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青年民警能安心工作,快乐工作,促进快速成长成才。与此同时,让青年民警学会推己及人,鼓励青年民警自愿组成志愿服务小组,利用休息时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密切警民关系。

  丰富警营文化生活,促进青年民警全面发展。路东所鼓励青年民警积极踊跃参加分局、区直机关等部门组织的各项比赛活动,在学雷锋日、“五四”青年节等时机,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丰富警营文化生活,为青年民警提供展示才艺特长的机会,提升青年民警自我价值实现的满足感,建立团结共事、友好相处的良好人际关系,引导青年民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警队凝聚力。(刘芝成)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