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户均5500元打造聪明屋 贫困双独老人先获益
2018-07-19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重新设计橱柜,以便坐在轮椅上也能烧饭。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以“情不老,爱不孤”为主题的贫困“双独”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在江溪街道启动。该项目旨在帮助总计20户贫困独居老人和失独老人家庭进行家居环境的适老化改造。项目由希捷慈善高尔夫提供公益支持,落花生女性公益促进中心作为社会组织参与其中,江溪街道多个部门给予支持,是无锡社会力量和政府合作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一次尝试。

  服务残疾家庭和老年家庭,让家居设施更“聪明”

  落花生女性公益促进中心已非首次参与家居改造,之前曾为一些残疾人家庭改造过厨卫空间。这类改造,面向的是那些生活有些困难的底层百姓。改造的意义也不仅是让家居空间变得更为宽敞,而是让生活在其中变得更方便,让残疾人能自由出入。

  通过家居的改造,使屋子变得“聪明”,能顺应主人的心思,该项目无论是名字还是意义,都受到了一定的关注。前两年,该中心众筹到近6万元资金,为两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改造。该中心的姚尧介绍,其中一户是三口之家,户主杨先生腿不好、妻子智力上有障碍,家中常年有垃圾,还在上小学的孩子觉得家里又脏又乱,宁可和爷爷、奶奶生活。设计师为这户家庭隔出了储物间,对过多的转角进行了改造,清理了走道,拉低了橱柜位置,方便男主人轮椅进出,孩子也愿意回家生活了,亲子关系得到改善。

  另一户家庭,夫妻俩分别是肢体和智力方面有残疾,大儿子失明,仅有尚在读中学的小儿子情况还好。设计公司给了这户家庭大力支持,除了众筹的资金外,追加十多万元,打造了日系简约风。家里安装了智能锁,让常忘带钥匙的主人通过指纹进家门。还设计了门铃连接电视等装置,在家只要一键即可开门。考虑到其中一个儿子看不见,还全程设计了陷入墙体的隐形凹槽扶手等。这两户家庭的改造很成功。

  去年,该中心的“聪明屋”无障碍家居工作室设想,获无锡市第二届公益创客大赛三等奖。当时有专家表示,这样的设计有市场,不仅残疾人需要,在老年人市场上同样潜力巨大。这次,“聪明屋”项目向老年人群体推广,由希捷慈善高尔夫提供公益支持,江溪街道长江路党建联盟、江溪街道工会携手落花生女性公益促进中心联办,将为20户老年家庭进行家居环境的适老化改造。

  户均5500元,不搞一刀切,按需求定制

  上周,陆先生为老母亲完成了卫生间的“适老化改造”。他家卫生间原本有个大浴缸,因为他父亲在世时喜欢泡澡。现在情况不同了,他的老母亲年过八旬,抬腿进入浴缸容易打滑,他很不放心。可作为儿子,有些事他又不太方便帮忙,只能每月花1000元请人来帮母亲洗澡。陆先生的母亲希望能将卫生间改成淋浴房,以便她独立完成洗浴,变得更有尊严。家人经沟通,认可了老人的想法,花了2500元,敲掉浴缸,添置了淋浴房、移门、洗浴坐椅、安全扶手等设施。

  锡城一些家庭已意识到这种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性。这两年,从政府到社会组织,都在探索适老化改造。在上海等城市,已有大批家装人员瞄准了这个市场。

  江溪街道本次的“聪明屋”改造包括免费为老年人家庭的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加装扶手、进行防滑改造、设置呼叫铃等(具体改造项目根据每户实际情况确定),材料费用都由项目举办方承担。改造标准为平均每户5500元,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可在3000元到8000元之间浮动,含硬件、软装和人工。

  江溪街道户籍人口约90000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人18153人,占20.17%。本次在改造对象的选择方面,主办方设立了门槛:家庭中必须有一名60岁以上老人,改造户型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受助人员必须为贫困独居或失独老人,有重病者优先,本人有街道级以上荣誉者优先,子女为在职职工者,则子女有街道级以上荣誉者优先。改造设计由志愿者征询改造家庭意见,共同协商,突出便利、安全、健康的原则。施工周期一般为20天,施工质量由项目举办方监督、把关;施工期间,尽量不影响正常生活,确保安全、优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

  安装隐形凹槽,让人能扶墙前行。

  不仅有家居改造,更有互助圈的营造

  江溪街道82岁的张阿婆是孤寡老人,至今还住在多年前自建的私房中。她只有居民养老保险和失独补助金,每月总共830元。经济上的窘迫,让她无从考虑卫生设施的问题。“夏天就把一个木盆放在院子门洞里来洗澡。”每次洗澡都要烧很久的水,然后再打水到木盆里;洗完澡,她抬不起木盆,要把盆里大部分水舀出去后,才能把盆翻过来,将水倒干净。年纪大了,她弯腰和站立很不方便,要拿张小凳子才能慢慢蹲下坐好。这次她家被纳入家居改造,老人特别高兴。

  与之前的一些适老化改造不同,该项目总共申请到资金近20万元,其中约11万元用于家居改造,其余资金将用于宣传和构建20户家庭的社会支持体系,营造互助圈。主办方也期待能将这个项目打造成样板,倡导、推广适老化改造。

  姚尧说,随着身体体能衰退,老人的平衡能力、反应能力都有所下降,由于缺少照护群体和防范意识,更容易发生跌倒情况,而跌倒不仅容易造成骨折等严重伤情,还可能使心脑血管基础病急性发作。特别是高龄老人,若有中风史、老年性痴呆等病情,认知功能显著下降时,更失去了妥善自我保护的能力。目前社会服务能力跟不上,社会支持体系不完善,比如社区干部会定期上门走访、关怀社区的老人,但是社居委的服务能力有限,每位工作人员要负责上百户居民,难以及时察觉风险,也无法全面满足相关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这次,不仅有希捷慈善高尔夫的资金支持,江溪街道的工会、计生科和党建联盟携手爱心商户,为每户改造家庭都提供了相应的志愿者,会上门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打造自己的支持体系。负责本次设计施工的无锡新世界国际家居建材城团队,也已有一定经验,之前已参与一些适老化项目的改造。入驻新世界的华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参与这次改造的爱心商家之一,其负责人段建亮说,他们之前也参与过类似的改造,要自己去寻找困难家庭,涉及规模也较小。这次形成更大的联盟,不少商家会提供建材。他们将全力打造改造范围更广的安全家居生活。比如一些家庭中有瓷砖砌成的卫浴设施,棱角很尖,存有隐患,这次改造会将其部分改造成木头材质。

  (记者黄孝萍)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