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8名青年入选全国集训队 向世界大赛冲刺
2018-07-19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上个月,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落下帷幕,无锡的8位参赛选手成功入选世赛全国集训队,其中来自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邱洪辉在数铣项目中勇夺第一,成为无锡第一位在此项赛事中取得冠军的选手。

  刻苦让他成了“别人的目标”

  中考失利的邱洪辉大概不会想到,有一天他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为全国第一。“我想要上大学”,邱洪辉最初进入学校数控集训队的理由显得有些“功利”,可是现在的他却真正爱上了自己的专业。平时的训练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是他乐在其中:“我很喜欢这个专业,做出各式结构复杂的零件能给我带来新鲜感。小时候我喜欢把玩具汽车拆开了研究里面的零件,梦想着哪天自己也能做出一样的来,现在也算是圆了童年的一个梦想吧。”

  一提到自己的专业,原本有些腼腆的邱洪辉完全收不住自己的话匣子:“我这一年攻克的一大难点就是工件加工中的形变问题。你看这个固定工件的平口钳,力量大了工件会变形,力量小了在加工过程中会飞出来。调节平口钳力量的这个摇臂转一周的力量大概有一吨左右,想要试出既能固定住工件又能减小工件形变的合适力量阈值,就必须一度一度地调节摇臂。”

  邱洪辉的指导教练徐夏民老师是江苏省技能大师,他表示目前邱洪辉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要过了自己的心理关。“之前数控铣床项目的前三名一直由广东选手包揽,他还是有些自卑,觉得自己比不过广东选手。现在他自己变成了别人的目标,心理上肯定会有变化,目前我们就是多跟他交流,来帮他调节心理状态。”

  工作服被铁水烫出一个个洞

  夏天最大的幸福是什么?自然是一整天都躲在空调房里。对于来自江阴澄西高级技工学校的任邹来说,这样的生活完全是奢望。

  “训练还好,习惯了,每天最难过的是中午从有空调的宿舍里走到训练基地。”任邹穿着一件布满小洞的工作服,训练室里只有一只老式吊扇在慢悠悠地旋转,“这些洞都是被溅出来的铁水烫的,现在熟练了不太会烫到手了,不过腿上还是有一些仰焊的时候烫出来的疤。”任邹的指导教练陈彬烽是他的学长,他表示任邹的特点就是心态平和,效率高,“比赛的时候其实是有空调的,但是这么多人一起焊,空调就完全感觉不到了。”

  任邹的学弟,比他晚两年入学的缪佳平的训练场所虽然没有那么热,但是却要吵闹许多。学校的实训工厂里还有其他正在工作的人,噪音就没有停下来过,这里对于今年才参与到建筑金属构造项目比赛中的缪佳平却是一个很好的比赛模拟场,“实际比赛场所也很吵闹,还经常有人走来走去,要学会适应这种环境”。原本学习钣金加工的缪佳平在更换专业的两周之后就参加了第一场比赛,在这两周的时间里,他每天训练超过12个小时。靠着天赋和努力,缪佳平拿到参与国赛的资格,并一举获得全国选拔赛的第八名。

  砌墙做到极致也是一种艺术

  谁会想到,在比赛中取得砌筑项目第三名的杨新钰,最初的专业居然是房地产营销。“我们比赛的‘砌墙’可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样。”杨新钰训练的场地周围都是用砖砌出的各式装饰图案,“砌筑是一门艺术,成品可以装饰在房屋和公园里,但是一点点的误差就会影响整个图案的美观。这个项目要的就是分毫不差,工作做到极致也是一种艺术。”

  要说杨新钰的最大特点就是会动脑筋,训练场里有不少他的小发明。“这个叫‘皮树干’,学校已经帮我申请了专利,可以用来给砖对齐和定位。我参加上届选拔赛时做了一个可移动的工作台,最后还被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第一名梁智滨带到阿联酋参加比赛。现在这个工作台已经进化到2.0版,是可拼装和拆卸的,更方便携带了。”(徐雨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