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五小警务”促进“平安社区”建设
2018-07-18 1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梅村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坚持从事关群众利益的点滴小事入手,以做精“小警务”服务“大民生”为理念,不断做实做牢农村社区警务,着力打造民生警务工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深化“小怨”合民意。

  为更好服务辖区群众,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每月全面收集预警性、深层次、全方位的情报信息,及时排查各类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小纠纷”,并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合协作,确保涉稳因素能第一时间得到掌握、第一得以化解、第一道关口进行稳控。同时,积极构建派出所与社区治保调解组织为骨干的矛盾纠纷化解排查组织,确保纠纷调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民间“小矛盾”、“小纠纷”65余起,及时消除一大批潜在社会隐患。

  力查“小患”解民忧。

  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把工作重点放在路面查控和源头管理上,联合辖区梅村交警中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集中对学校、旅馆、出租屋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检查。开展涉危涉爆、剧毒化学品单位大检查。每月对辖区6个危险物品单位开展集中检查。截止,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8处。

  侦破“小案”保民安。

  要求全所民警树立“既要破大案,也破小案件”的工作思想,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痛恨的盗、抢、骗等“小案件”入手,着力抓小案促大案、破小案保民安。同时密切关注民生,全力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尽全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截止目前,全所通过从深挖犯罪线索,维护受害人权益着手共侦破盗抢刑事案件70余起,为群众追回损失2万余元。

  营造“小环境”赢民心。

  首先要求社区民警要下基层、下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学会与群众交流的技巧,放下架子、放低调子,真诚倾听百姓的心声,力争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走村入户逐步达到“问路有人指、找人有人引、说话有人听、问事有人说、遇事有人帮、走时有人留”效果,逐步构建警民鱼水情深的和谐环境。同时,紧密依靠群众中威信较高的村干部、德高望众、见多识广的离退休老干部、人缘较好的治安积极分子,通过他们带动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公安工作,减少工作阻力和对立面,提高警务效能。

  提供“小服务”惠民生。

  派出所业务办理窗口奉行“小事快办,急事先办,好事多办,难事智办,大事勇办,错事少办,坏事不办”的工作原则,对户籍、值班室等业务窗口实行全天候服务、延时服务、流动服务和预约服务;优先办理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民爆物品、居住证及消防管理等方面的审批和申办事项,实行各项事项“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刘芝成)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