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季减肥 含有这些成分的“减肥药”碰不得
2018-07-17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无锡讯 随着盛夏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加入到减肥的大军中,其中吃减肥药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很多人都想利用这种方式,来快速省力的达到理想中的身材。但是如果在减肥过程中,服用了一些含有非法成分的减肥药,不但不会减肥成功,反而影响身体的健康。

  近期,无锡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实验室加强了对市场上宣称具有减肥功效的保健品的筛查,针对40余批次的样品,结果有10余批次的样品检测出了非法添加的物质,最常见的违禁成分包括西布曲明和酚酞。此外,还检测出几种新型的减肥类保健品非法添加药物,服用这些药物将导致服用者出现诸多不良反应。

  专家指出,这类物质属于西药,在保健食品中是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因在德国、美国、意大利等地导致数十人死亡,西布曲明被许多国家禁止使用。我国2010年已宣布停止生产销售。酚酞则是一种泻药,为处方药,医学上用来治疗顽固便秘。药物过量或长期应用可使血糖升高,造成心律失常、神志不清等症状,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不少减肥药品的减肥机理主要是抑制食欲、清肠排泄或增加能量消耗,而这类减肥药品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失眠、易怒、头晕、口干、心动过速、瞳孔放大、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有些原本属于正常体重范围内的女性,为了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长期服用这类减肥药品会导致内分泌紊乱、雌性激素水平降低,甚至发展为骨质疏松。

  食药环侦支队的江孝敏说,对于夏季想减肥的市民,建议还是靠多运动和健康饮食,而不是通过吃减肥药来达到减肥的效果。大家在挑选和购买这些具有减肥功效的保健食品时,要留意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注意外包装和生产准字号,如果在服用的过程中产生不良反应,比如腹泻,口干舌燥等,要及时向食药监部门进行反应。(胥佳颖)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