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园区派出所打响“三场战役”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8-07-17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无锡讯 为夯实夏季火灾防控根基,全面消除辖区的火灾隐患,提高社会火灾防范能力,有效预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园区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紧抓责任落实、隐患消除、消防宣传工作,发起“三场战役”,全面提高夏季消防安全防范水平,确保夏季消防安全。

  打响责任落实“能力战”,形成工作合力。

  明确职责分工。派出所成立所长总指挥,治安副所长总负责,社区民警主抓的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做好辖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检查内容全部归档,形成基本台账,纳入绩效考核,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筑牢消防安全屏障。严格自我监督。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安全负责人、危化品仓库管理人员、商业中心部门负责人的消防工作指导,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督促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各项消防工作,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组织重点约谈。对辖区大型厂企单位、建筑工地、集中住宿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单位的安全负责人,社区民警全部开展消防安全约谈教育,要求其通过组织工人学习、张贴警示标语、安排人员巡防等方式严格落实消防责任,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打响安全隐患“歼灭战”,筑牢安全防线。

  全面检查整改。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厂企单位、沿街店铺、建筑工地、危化品单位、场所行业等特别是对春丰村内的“三合一”店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跟踪督促,大力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切实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完善消防设施。对沿街店铺特别是“三合一”商业店面的灭火器配备、使用、有效期问题、厂企单位、场所行业消防安全通道、消防器材配置及运行情况、消防控制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重点检查,及时剔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止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强化危化品监管。针对黄梅季节雨水较多,容易因电路问题引发火灾事故的问题,对辖区危化品单位电器线路、易燃易爆危化品存贮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严肃整改到位,对停产放假的易制毒化学品单位做好检查封库工作,坚决消除隐患,堵住漏洞。

  打响宣传教育“持久战”,增强防范意识。

  营造浓烈氛围。紧密结合夏季火灾易发多发的特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摆摊宣传、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等方式,组织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宣传教育,鼓励群众主动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使消防安全深入人心,切实提高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实际培训讲解。组织社区民警深入到辖区企事业单位、场所行业、大中学校等,充分利用辖区大型人力资源公司岗前培训、暑期安全教育课、社区活动等有力契机,通过现场讲解、案例分析、亲自示范等方式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常识,进一步提高单位职工、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使用消防器材技能和扑救初起火灾、疏散人员能力,形成了人人关注消防、参与防火的大好局面。开展消防演练。对大型厂企部门特别是危化品单位、建筑工地、商业中心、学校等,查看消防安全台账,通过实地、实战、实装演练方式,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增强实际针对性与时效性,提高火灾事故先期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刘芝成)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