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头伏首日火热开贴 年轻人也青睐"冬病夏治"
2018-07-18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三伏天阳气最盛,是治疗“冬病”的最佳时机。昨天是入伏第一天,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开设“冬病夏治”专家义诊咨询活动,皮肤科、风湿科、呼吸科等9大专科专家为市民提供诊疗服务,吸引近千名市民前来。记者注意到,9大专科中,治未病科排队的长龙里出现了许多年轻面孔。

  “7时15分开始接诊第一个病人,到现在没停过。”9时许,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周菊华才有空吃口早饭。她介绍,与往年义诊相比,今年来治未病科排队问诊的市民成倍增多,而且问诊人群明显有年轻化趋势。昨天一大早,市民小张拿到体检单后发现脂蛋白超标,怀疑自己脂肪代谢出了问题,立马就来治未病科排队,“我主要以预防为主,弄清这个毛病出在哪里,再问问医生是否适合‘冬病夏治’贴敷,防病于未然。”小张表示。

  像小张一样抱着预防为主、前来治未病科问诊贴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加大,市民健康意识提高,一些年轻人会主动挂治未病科求医。”周菊华表示,年轻群体开始关注治未病,长此以往,将带动其他年龄段人群共同提高保健意识。

  冬病夏治贴敷正逢时,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专家介绍,首先,需要医生通过辨证论治,观察患者神态脉象,如阴虚或湿热症患者就不适合贴敷。此外,不同专科的贴敷适合不同人群,比如患哮喘、鼻炎咽炎、关节炎以及体虚易感冒等患者就可以前往治未病科进行贴敷。与其他科贴敷不同,治未病科会先通过针灸拔罐,把精气激发出来后再进行贴敷,疗效比直接贴敷要好。

  (王晓寻、实习生马瑜梵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