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无锡好桃品鉴活动举行 评出10个特等奖
2018-07-18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首届无锡好桃品鉴活动在梁溪饭店举行,参评样品39个,水蜜桃组评出10个特等奖,10金10银;蟠桃组评出1个特等奖,1金1银。桃农们都表示,今年水蜜桃丰收,好桃品鉴让他们多了一个学习交流、打品牌的平台。此次活动由市园艺专业合作协会在市农技推广总站支持下举行,评委由省农科院专家领衔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和由种桃大户组成的大众评审团组成。他们对35家单位和农户选送的39个样品,按外形、色泽、甜度等打分评选。

  “种桃技术是不断学习和摸索出来的。”此次获特等奖、种了20多年桃子的桃农杨文兴说,评比让桃农们有了向身边能人学习的机会。评比前他就感觉到有的样品比他的桃子甜,评比时测糖仪显示含糖量果真高达15%,而他的桃子只有13%。他和对方切磋后,发现这与钾肥使用量和次数有关,准备回去后改良技术。

  省农业科学院果蔬研究所研究员马瑞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晴好天气多,桃树开花早,桃子成熟期比正常年景提前了5—7天,产量也略有增长。目前全市种桃面积5.8万亩,占全市果品种植总面积的24.7%,去年总产值达5.86亿元,占全市果品33.8%。“桃农能否驰骋市场,除了技术,是否有叫得响的品牌也很重要。”获特等奖的惠山区建勤家庭农场主孙建勤说。近年来,他除了按阳山镇水蜜桃协会要求做好“阳山水蜜桃”这一区域品牌,还在子品牌——“状元桃”方面花了很大力气。“我在桃田里种紫云英等小草、长枝修剪,使得桃子农药、化肥用量较普通农户大幅减少,还在阳山桃农中第一个申请并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评审,这样种出的桃有过硬的‘市场通行证’。”孙建勤说。今年他的水蜜桃一天最高销出6000多斤,仍供不应求。

  江阴顾山镇红豆村桃农老夏说,该镇水蜜桃已由6年前的3500亩增至5000亩,今年市区水蜜桃价格变化不大,但“金顾山”水蜜桃价格提升至12.5元,较去年每斤约涨了2.5元,这是多年来注重品种改良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品牌运作的结果。(朱雪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