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中小企跑出发展加速度 高于平均5.9个百分点
2018-07-18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细分领域同样能出“巨人”。不久前,时代天使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加码投资,在锡布局研发中心暨3D打印基地——经过8年发展,这家总部位于无锡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隐形矫治器械生产商。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中小企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3224.6亿元,同比增长21.2%,高于全市平均5.9个百分点,为无锡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量多面广的中小企业是无锡经济活度、产业韧度的晴雨表。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经济群体发展灵活,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上半年中小企业为拉动规模工业经济增长贡献了52.8%的产值增量。

  攻坚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让无锡中小企业“卡”准了发展中的领跑位。不久前,江苏极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空压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产品发布会开到了阿布扎比,向全球客户发布了当下以及未来空压机运维服务解决方案,直指风口行业核心技术领域。公司负责人张星星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在行业内占据权威,是因为这套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边缘计算网关、终端远程管理平台和应用开发、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全部由公司自主开发,“是别人学不了、抢不走的饭碗。”不仅如此,极熵物联还成为国家多个物联网标准的参与者,在新技术领域展现了中小企业的硬实力。

  在核心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无锡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特点。在最新出炉的省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等考量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评选中,无锡成绩耀眼,尤其是科技小巨人,以10家企业入选排在了全省第一位。

  积极投身智能化技改,实现产品质量和产能的大幅提升,让无锡中小企业积聚了转型发展的加速度。时代天使在国内首个引进3D打印技术用于批量标准化生产后,又于2017年完成智能化改造,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00%。“现在我们的产品全部自主开发,加上智能化的生产流程,确保了从研发到生产的可控性。”公司负责人邹菊介绍。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1-5月,全市“千企技改”项目中开工和竣工项目达611项,比去年同期增加100项,其中竣工项目达197项,比去年同期增加45项,其中大部分来自效益较好、改造需求迫切的高端制造中小企业。

  从乡镇企业发端、到民营企业弄潮再到今天科技型创新企业再战征途,中小企业实力的提升让无锡经济发展更添竞争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实现规模工业产值为4611.2亿元,同比增长17.9%,对规模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5.5%。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领域有多家中小企业筹划主板上市。(高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