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色山联乡村游再出“新招”:物联网养黄鳝“招揽”游客
2018-07-17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无锡民间有一句俚语“小暑里的黄鳝赛人参”,说的是这个节点的黄鳝营养价值异常丰富。现在正逢小暑吃黄鳝的时节,山联抓住机遇,推出利用物联网技术的黄鳝养殖基地“助力”乡村游。新奇的钓、烧、深加工黄鳝项目甫一推出,便受到游客好评,成为山联村“一二三产融合”的典型。

  日前,记者来到山联村物联网黄鳝养殖基地,外面虽是炎炎夏日,可前来体验“钓黄鳝”的游客还是显得兴致勃勃。不少游客在钓黄鳝之前,先领取钓黄鳝用的钓钩和网兜,在钓钩上串好蚯蚓饵,投入池中静待黄鳝上钩,在黄鳝吃到钩的瞬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它拉出水面,一条鲜活的黄鳝就这样钓上来了,顿时周围亲朋发出一片愉快的笑声。

  山联村副书记虞嘉晔介绍,这里不论大人还是小朋友,都可以来体验钓黄鳝的乐趣,还可以现钓现烧,保证黄鳝的新鲜美味不流失。这位被誉为“菊花哥”的村官带领记者走进厨房,厨房内正忙得热火朝天,清洗、去骨、切片、翻炒……即使气温很高,大厨依旧一步步做得非常仔细。虞嘉晔说,黄鳝可以清炒、红烧、煮汤,可以做成鳝丝、鳝片、鳝筒,各种吃法任你选,村里就是要打造出与众不同的“黄鳝宴”,给五湖四海的游客推介美丽的无锡和山联。

  “采用最新物联网技术,监控黄鳝养殖全过程,温湿度、二氧化碳、光照全监测,一键实现放水、增氧、卷帘,做到控制智能化,品质可溯源。”基地负责人高锋通过室内的电视屏幕查看黄鳝养殖基地内部的视频,他表示,外面气温升高也不怕,这里采用先进的物联网控制技术进行特种养殖,管理人员和游客都可以感受到物联网带来的便捷。

  记者看到,这个基地一共有32个池子,每个池子里有两个网兜,一个网兜中有四个黄鳝巢。与传统的黄鳝养殖相比,这里无水草工厂化养殖,养殖密度高,黄鳝在脱离了土壤的大棚钢架网箱人工膳巢内成长,吃起来没有土腥味。高锋说,虽然前期总投入200多万元,但这个新项目在山联乡村游中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尝鲜”,目前粗略估计每亩有40多万元毛收入。

  “吃自己亲手钓上来的黄鳝肯定更加美味。”山联村书记吴岳平坦言,养黄鳝这个“主意”是他想出来的。他说,钓黄鳝是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人的童年乐趣。“本来想主打乡愁情怀牌,没想到年轻游客也喜欢。”

  据悉,依托山联村特色旅游资源以及无锡市黄鳝垂钓协会,这个黄鳝养殖基地还将“集成”黄鳝垂钓、黄鳝美食品尝、黄鳝深加工等功能,以期打造成为一个集特色民宿、水上游乐、青少年科普为一体的“花园式综合体验基地”,打造出一条与众不同的乡村游路线。

  (黄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