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秒结束城管摊贩“游击战”
2018-07-17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6日上午,位于青山东路和太康路路口的太康社区值班岗亭内,城管队员老姚在电子监控显示屏中,发现1名提篮子的摊贩,正在泰康农贸市场门口售卖鸡蛋。老姚一边通知社区保安和附近巡查的城管队员,一边迅速赶往菜场门口。15秒后,摊贩被查获,经过教育劝导后摊贩被放行。让这名摊贩想不通的是,自己刚刚走到市场门口,打开篮子还没有准备开卖,就被城管队员查获,真是不可思议。

  据城管队员老姚介绍,为了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管理,社区已经在太康路沿线设置了12处监控探头,基本覆盖到了菜场周边的各个角落,不管是无证摊、乱停车还是店铺的出店经营,在值班室的监控探头上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如今有了视频在线监控,彻底结束了“你赶他走,你走他来”式的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游击战状态。

  泰康市场周边一度“脏乱差”

  对于泰康市场周边环境的变化,家住附近的刘阿姨也深有感触,太康路由于紧邻泰康农贸市场,虽然距离附近的万达广场只有一路之隔,但在实施改造前,在环境面貌上有着天壤之别,“一面是欧洲,一面却是非洲”。两个月以前,这里还是道路坑洼、摊贩成群、墙体斑驳、路面污水横流的“问题路”,附近居民交通出行都是大问题。现在菜场出入口安装了岗亭,设置了物理隔离设施,小摊小贩、社会车辆不能随便进出,市容环境面貌、交通出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据太康社区的工作人员小曹表示,泰康农贸市场的市容环境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乱停车、乱设摊、乱扔垃圾和出店经营。由于市场门口的太康路供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宽度仅有3.5米,每天早晚高峰期间,买菜的市民电瓶车乱停乱放,还经常与机动车抢道,加上一些无证摊贩驾驶电瓶三轮车占道经营,进一步加剧了该道路“肠梗阻”的现象。此外,农贸市场产生的餐厨垃圾、果蔬垃圾,也全部堆放在路上的垃圾桶内,一旦垃圾过多堆积不下,就会外溢到马路上,污水横流、臭气蔓延,不少过往的市民意见很大。

  组建队伍进行封闭式管理

  为了根治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从今年5月份起,荣巷街道太康社区联合城管、交警,对该道路进行了联合整治,规范了沿街商铺的出店经营,拖离僵尸车,取缔无证流动摊贩,并由社区、城管组成了一支10余人的长效管理队伍。同时,由社区出资50余万元,对道路各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出新,对破损路面重新浇灌沥青,确保道路平整。在蠡溪路和青山西路的出入口设立岗亭,对太康路实行封闭式管理。据了解,这也是滨湖区第一条采用封闭式管理的菜场周边道路。同时在道路沿线设立了12个电子眼监控,落实人员24小时值守,严禁无证摊贩和外来机动车辆随意出入。

  据社区介绍,自从实施菜场周边设施改造后,特别是视频在线监控以后,无证摊贩占道经营现象基本消失,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市场内产生的各种餐厨垃圾、果蔬垃圾,也得到及时的处置。目前,菜场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多年来饱受居民诟病的交通出行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荣巷街道最难管的背街小巷的“毛细血管”总算被彻底打通了。

  不过社区也表示,由于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太康路商铺经营者登记车位40个,但目前道路可供停车的车位仅有30个,缺口较大。下阶段,社区还将继续增加电子监控设置,将电子眼的监控范围向青山东路进行延伸,通过机防代替人守,提高管理效率。(蓝莓/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