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成立公益金举办对接会 荣巷社区志愿服务实现供需见面
2018-07-17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便民服务清单里有缝纫织补这一项,我们‘阿姨妈妈’缝纫工作室可以承接。”“阿姨妈妈”缝纫工作室负责人表示。近日,滨湖区荣巷街道荣巷社区举办“善助公益金”志愿服务对接会,7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根据社区前期摸底了解的居民需求情况,向居民推出了各自承接的公益项目。

  6月底,荣巷社区成立善助公益金,并获得了辖区爱心企业筹集的1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帮扶各志愿服务团队为社区居民开展精细化公益服务。为了让辖区志愿服务更好地满足居民需求,前不久,社区对居民公益服务需求开展了调查摸底,共发放调查问卷130份,回收调查问卷109份。其中,有74%的居民对便民服务提出了自己的需求,有近60%的居民表达了对生活健康知识类志愿服务的浓厚兴趣。在此基础上,社区有的放矢,制订了便民服务项目清单,推出了缝纫织补、理发、巡逻保卫、书画教授、广场舞教授等公益服务项目,并通过举办志愿服务对接会的形式,首次实现了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与居民需求之间的供需见面。“根据居民需求,目前,社区正着手筹建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心理帮扶。”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对接会上,首先由社区7支志愿服务队进行自我介绍。据了解,这7支志愿服务团队都是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草根公益团队,他们发挥自身特点,常年为居民提供理发、缝纫织补、泡脚按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最后,各团队负责人根据居民需求,各自选择了相应的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徐师傅”义务理发队队长向居民现场承诺,每月第二个周二将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太湖灵秀艺术团团长张阿姨也允诺,每晚6至7点,艺术团将在社区四个广场舞教授点,各安排两位老师为居民免费教授广场舞。“九和”老人泡脚队队长陆阿姨透露,泡脚队将在每个月的30日,为老人提供泡脚按摩服务,同时还教授老人一套简易的保健操。

  去年,社区缝纫队平均每月服务居民50人次、缝纫织补衣物150多件,尤其深受辖区中老年居民的欢迎。“有了公益金的支持,今后可以购买更多的耗材、配件,增添设备,服务人群也将随之扩大。”缝纫队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广大居民,她们将分别在梁湖南苑小区、荣巷老街设立两个服务点,每月定期为居民提供缝纫织补服务。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建立完善的公益金运营管理机制,接受居民监督,并在解决居民公益服务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参与热情,让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许婷 大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