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个法院“智慧执行系统”上线
2018-07-17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输入房产或车辆的具体信息,点击“一键询价”,无需付费,就能即时获取评估价,准确率高达95%,还能直观参考同等条件的3起司法拍卖成交案例……昨天,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智慧执行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我国法院执行领域的首次系统化运用。

  发布会上,无锡中院执行指挥中心主任闵仕君现场演示了该系统的多个功能,全面展示了智能化系统给一线执行生态带来的革命性变革。运用该系统中的大数据分析功能,被执行人的资产情况、关联案件、社会关系网、资金流向、出行轨迹等信息全部一目了然,系统自动生成的履行能力分析能指导法官精准执行;失信悬赏管理功能用于公布悬赏公告,还能通过微信、微博、QQ进行分享,编织一张全社会协助找人、找物的大网,挤压失信被执行的生存空间;“一键挂拍”功能将以往要花一小时的信息录入缩短为3分钟,有效地把法官从案牍事务中解放出来;智能谈话功能可以实现远程视频谈话,还能同步自动生成笔录,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各级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呈爆发式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成为执行难的首要问题。执行过程中,不少被执行人通过债券转让、长期租赁、股权转让、法定代表人变更等方式千方百计转移财产,企图逃避执行。传统执行方式靠人力逐笔核对、清查被执行人账户往来明细的工作量无比巨大。执行工作急需一个“智慧大脑”。今年3月,阿里巴巴旗下共道科技、阿里拍卖的技术人员入驻无锡中院,经过3个多月的调试融合,研发出集执行办案、执行指挥、执行监督、执行公开、智能服务五大模块为一体的“智慧执行系统”。

  无锡中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顾铮铮说,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数和执行到位金额均比同期增长30%以上。随着“智慧执行系统”的上线,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执行无锡模式,将有效提升执行效率,为当事人带来更大便利,为执行工作注入新动能。

  (惠晓婧)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