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尤文简公祠完成修复 万卷楼里赏二泉成可能
2018-07-17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天下第二泉旁,刚修好的万卷楼尚未挂起牌匾。两层小楼依山而建、景致独具,这里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宋四大家”之一尤袤的祠堂——尤文简公祠。祠堂刚完成修复,楼下喝茶的人已围坐开来扯起老空。待万卷楼正式开放,它不但是品茶的好地方,更是赏泉的好去处。

  年久失修但整体风貌犹存

  尤文简公祠位于惠山核心景区天下第二泉庭院的南侧山坡上,东接“垂虹廊”(1949年以后建造)、北接天下第二泉、南毗碧山吟社,祀“南宋四大家”之一、南宋礼部尚书尤袤。祠堂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咸丰十年毁于兵火,光绪二十九年重建。祠堂原为坐西朝东,解放后经改建为坐南朝北,保存下来万卷楼和遂初堂两进建筑,由尤袤后裔祭祀、管护。上世纪五十年代,尤文简公祠划入锡惠公园,进行了整修,万卷楼、遂初堂保持原状;又于祠堂东侧移建旧房,为“锡麓书堂”,置于垂虹廊南端,与原有建筑形成庭院。1982年,万卷楼、遂初堂进行了大修。

  由于年久失修,祠堂出现了屋面漏雨,构建糟朽、缺失,门窗变形,油漆褪色剥落,墙体霉变酥松等情况,但基本构架保存完整。鉴于此,公园对其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整修,于近日完成修复。这也是惠山祠堂群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后,国家文物局批复的第一个祠堂修缮项目。昨天记者到访时,祠堂大门紧闭,还未对外开放,但丝毫不影响它的“出镜率”。上山下山的游客,不时有人被这处随势卜筑、因泉成景的建筑所吸引,纷纷驻足拍照。

  修复后的万卷楼开窗即景

  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文物管理科科长金石声介绍,尤文简公祠的修复完全按国家文物修复的规范来操作,包括方案编制、施工更改、还有验收。近日,市文化遗产部门专门组织梁溪区、锡山区、惠山区主管文物的负责人到尤文简公祠观摩评比,学习文物修复。

  尤袤祠堂的修缮要做成文物修复的样板工程。在金石声的带领下,记者登临万卷楼。二楼的南北立面均为长窗设计,既满足了采光要求,又可观赏二泉,实乃绝佳设计。尤袤的祠堂虽然挂万卷楼的匾额,但“万卷楼”原来并不在此处。据地方文献记载,尤袤的住宅在城中束带河边(今学前街),其别墅“乐溪居”就建在西水关外梁溪河畔。乐溪居内有万卷楼、二友斋、畅阁、来朱亭等。乐溪居中的万卷楼,藏书多达三万卷,其中不少是珍本和善本。这些藏书有许多是尤袤及其家人的手抄本。尤袤晚年以抄书为乐,成为著名的藏书家。可惜他死后,乐溪居发生了火灾,万卷楼藏书包括尤袤所著诗文被烧毁。

  突出尤袤事迹及藏书元素

  尤袤(1127—1194),南宋名臣,诗人,与杨万里、范成大、陆游并称“南宋四大家”。尤袤祖籍福建,1127年生于无锡许舍,从小聪明过人,5岁能咏诗作对,有神童之称,1148年中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在外从政40年,晚年还乡。眼下,尤文简公祠正在进行最后的整改,待整改完毕将对外开放。金石声透露,祠堂重新开放后,除了保留品茶休闲的功能,还将突出尤袤的事迹及藏书元素,同时具备祭祀功能。

  去年是尤袤诞辰890周年,来自海内外的尤氏子孙相聚无锡西孔山脚下的梅园公墓,祭扫先祖尤袤。尤袤墓为无锡市级文保单位,在政府部门的批准下,尤氏子孙于去年出资修复了墓地。当时,尤氏一行还一同前往尤文简公祠祭拜。尤袤才华横溢,可为何未中状元?“尤书橱”的万卷楼里究竟藏了多少好书?尤氏宗亲想借助祠堂平台把这些故事讲给众人听。“全国尤氏有百分之六七十是袤公后代”,在中华尤氏宗亲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尤文君看来,无锡是天下尤氏子孙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处,而祠堂是最好的寻根地,他们愿为丰富祠堂内涵、用好祠堂献计出力。(张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