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诉讼业务骤增 专职环境律师,无锡缺口大
2018-07-17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15日,当无锡律师协会环境和资源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晓宇律师从浙江回到无锡律师事务所后,来自企业找他推荐或提供环境律师的电话就没停过。不仅企业要人,进入6月份后,无锡市环保局、宜兴市环保局、新吴区环保局等政府部门也先后发出公告,外聘法律顾问。

  现状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在抢人

  6月初,无锡市环保局发出公告外聘3名法律顾问,公告期内收到15名律师报名,后来还有4人弃考,最后是从11名律师中挑选出从业经历较长的3名律师,入选3人都具有长期从事行政领域法律事务的优势,熟悉行政法理论和环保法法规政策,精通环保行政复议和应诉业务,业绩良好。宜兴市环保局、新吴区环保局等政府部门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现在还处于报名阶段。据介绍,在新形势下,环保部门外聘法律顾问是为规范和加强环保系统法律顾问工作,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法治环保”建设进程。

  政府部门急需用人,企业也纷纷抢人。吴晓宇说,受锡山区司法局邀请,前几天他在锡山区面向企业围绕“新形势下企业的环保合规与风险防范”讲了一堂课,课间就有不少企业请他推荐环境律师,主要是生态环境保护已呈高压态势,加之环境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常有调整,不少企业急需环境律师提供法律支持。吴晓宇说,这段时间,找他推荐或提供环境律师的电话就没停过。

  缺口环境律师增10倍也不算多

  “生态环境保护高压态势下,包括无锡在内的全国各地环境律师都不够用,无锡环境律师再增加10倍也不够用。”据介绍,无锡律师协会很早就启动成立了环境和资源法专业委员会,在省内算是很早了,但受多方因素影响,目前委员会共有20多人,但专职环境律师还只是个位数,从目前市场需求来看,无锡环境专职律师增加到100名也不嫌多。

  吴晓宇说,无锡环境诉讼案虽然不多,一年只有200起左右,但今年以来环境非诉讼业务骤增,无论是产生污染的企业,还是治理污染的企业,都需要环境律师的法律支持,不少企业项目在启动时就需要环境律师提前介入进行评估分析。这次他去浙江是参加在湖州举行的“长三角”律师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法律业务研讨会,会上与会代表传递出一个相同的声音:各地环境律师不够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已成政府标配,在政府重大决策中,律师的意见正成为重要的决策参考,当前大背景之下,环境律师越发抢手。此外,企业也需要环境律师以法为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其绿色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保驾护航。

  应对引进和培养两条腿同时走

  “7月份已启动相关培训,同时加强和政府、企业的对接推介。”昨天上午,无锡市律师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形势下,环境律师在推动环境资源法律实施、促进环境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不可或缺。针对突然出现的环境律师缺口现象,无锡律师协会已启动相关方面的专业培训。因为环境问题不仅需要法律知识,也需要专业背景。举例来说,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涉及20个行业,每个行业内的环境违法行为达150多种,研究透3000多种环境违法行为需要花很大力气。

  该负责人同时预测,当前无锡地区有律师事务所170家2151名律师,从拓展业务领域角度考虑,5年内至少有20家律所会成立环境律师团队,环境律师群体会进一步扩大。

  “引进和培养,两条腿同时走。”吴晓宇在提及律所人才培养时也表示,一方面加大本地环境律师的转型培养,深耕环境资源领域业务;同时加大引进具有环境和法学双学位的人才。对当前市场大量的需求,呼吁环境技术专家和律所交叉合作“应急”。(邵旭根)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