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于全太湖平均
2018-07-17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摆脱“后进”,正朝着“引领”的目标奋进。近日,记者从市太湖办党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上获悉,今年1—6月,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于全太湖平均。其中,作为定类指标的总磷浓度比全太湖平均低0.007毫克/升,作为单独评价指标的总氮浓度比全太湖平均低0.14毫克/升。“从水质监测指标来看,无锡没有再拖后腿了。”市太湖办主任顾岗表示,“治太”进入第十一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明显好转,有“天帮忙”,更与“人努力”密不可分。

  确保太湖连续第十一年安全度夏,无锡早做准备。顾岗介绍说,针对去年下半年开始太湖湖体总磷浓度升高的特殊情况,我市今年提前拉响警报,积极筹备太湖安全度夏各项准备工作。3月中旬便启动水草打捞,有效避免藻草混杂现象。截至目前,11大类261项年度重点工程已全部启动,其中47项已经完成。改善入湖和流域水质的“治本”之举也在同步推进中。今年上半年,我市41个重点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3个百分点,13条主要出入湖河道无劣V类,其中6条河流水质达到或好于III类,“流域水质的好转,为太湖输送了源头清水。”

  尽管成绩令人振奋,但大家并没有放松警惕。“总磷总氮浓度只是表象,关键还是在于流域水质和生态系统的改善。”大讨论中,市太湖办工作人员畅所欲言,大家总结全球湖泊治理经验后一致认为,湖泊治理很难一蹴而就。过去十年,太湖无锡水域发生了不少令人欣喜的变化,不过,无锡的“治太”之路至少还要再努力走10到20年。

  着眼当下,治太仍有一些短板亟待补上。“治理效益是瓶颈。”顾岗一针见血地说。他说,过去十年,无锡在太湖治理上的大投入,一举摘掉“后进”帽子,也让治理边际效应逐渐显现。“如果不解放思想、明确下一步治理方向,水质很容易再反复。”顾岗认为,将每一笔钱花在水质提升的“刀刃”上,就能破解治理效益的瓶颈。

  短板已现,未来将如何发力?“做好根治污染、恢复生态系统的‘加减乘除’。”顾岗解释说,“加”指增加环境容量,“减”代表减少污染总量,“乘”是发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乘数效应,“除”就要除掉生态环境破坏的现象。市太湖办通过大讨论群策群力,提出要从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沟通流域水系、清除原有污染、补充外来清水、严格监督执法、流域协同治理、全社会共同参与等八个方面发力,用“加减乘除”来擦亮无锡太湖明珠这一品牌。(郭寅枫)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