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影《邪不压正》竟是“无锡出品”
2018-07-16 17:21:00  来源:常州新闻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无锡自在影视公司出品的《邪不压正》还未上映就备受期待,因为“姜文”、因为“彭于晏”。在无锡上映4天,票房为330万元,目前位列票房榜第二位。口碑众说纷纭,有觉得失望的,也有觉得深奥的,彭于晏的肉体以及许晴的风情获得了不小的热议,而影帝廖凡的表现一如既往地被夸张,“邪”成了他新的代名词。昨天,《邪不压正》举行了江苏区域的路演,廖凡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八年后再次和姜文合作的幕后故事。

  “演了一个亦正亦邪也很荒诞的人”

  姜文电影似乎一直是血性十足,这成了姜文暴力美学的标配元素,《邪不压正》里通通都有。不同以往的是,新片中每个角色都有了更充足的表达空间,主演彭于晏和廖凡戏里的关系非常复杂,他们本是同门师兄弟,后来却刀剑相向、相爱相杀。对于影片中的头号反派朱潜龙,廖凡形容:“他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人,也很荒诞。”戏内廖凡和彭于晏是剑拔弩张的师兄弟,戏外他们却友爱满满。早在开机之前,他们就进入训练营,每天拉筋练功夫,接受魔鬼般的训练。谈到师兄,彭于晏感叹:“他是一个‘戏疯子’,他的眼神真的会让人害怕。”

  廖凡则回忆两人对手戏都是重场戏:“一场大决战拍了二十几天,不用武术,完全是生死肉搏。”作为师兄,廖凡称彭于晏真的非常努力,为了《邪不压正》,彭于晏和他在天津进行了半个多月的武术集训。

  姜文此次选角不可谓不绝,影片中,蓝青峰声称朱潜龙是朱元璋延绵至今的亲生血脉,所凭何据?只见朱潜龙相貌与画像上明太祖如出一辙,都长着一张“鞋拔子脸”。尤其当廖凡上前与太祖合影时,刻意将下巴往前顶,再加上姜文特意为画像“无中生有”的两撇小胡子,真应了蓝青峰那句:“太像了!一看就是亲孙子!”姜文黑色幽默展露无遗。有了姜文与廖凡入木三分的表演添光加彩,该桥段一度令观众捧腹大笑,廖凡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如此设计也是在向观众昭示朱潜龙的狼子野心,以及“睁眼说瞎话”的蓝青峰其实别有用心。

  “与姜文在一起拍戏很高兴但不轻松”

  廖凡感慨姜文导演,“有一种精神上的洁癖,他不能容忍任何瑕疵,眼睛里面绝对不能揉沙子。”戏中自己有一件皮大衣是专门从欧洲某个道具库租来的,货真价实是那个时代的军服,姜文甚至亲自教他如何系皮带,绝对是个“细节控”。

  接着廖凡又吐槽姜文一直不给演员剧本。在整个剧组演员进行了一次读剧本会后,姜文就表示,剧本还会做调整。“进组后我们天天追着他要剧本,他是真的不给,每天都说再等等,结果是每场戏开拍的早上,我们才能拿到‘新鲜热辣的台词’。”

  廖凡眼里的姜文,总会有一些让人很意外的、“邪乎”的东西出现,这也是姜文导戏的特质,比如经常会脱离剧本,在拍摄现场“临时加料”:“不到开拍的那一刻,导演是不会停止修改剧本的,甚至最新修改的台词还没打出来呢,这场戏就拍完了。他需要的就是你没有设想过的东西,被他记录下来,他一定要让这个台词说出来的是滚烫的,这才是最香的。”与姜文合作过两次的廖凡感慨道:“他非常严苛,如果不熟悉甚至会觉得这种‘严苛’有点残酷,他把所有人的杂念都排除掉,保持一种节奏,让所有人保持一种高度专注的工作状态。”

  廖凡记得《让子弹飞》结尾处有一场戏,姜文问他在一块儿不高兴吗?戏里的廖凡回答说“高兴,但是不轻松”,戏外的廖凡也有这种感觉,“拍戏都挺不轻松的,但是现场的氛围都非常高兴,姜文经常说让我导两场,很随性。”

  (记者璎珞)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