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小茉莉花奖”二胡大赛在无锡梅村举行
2018-07-16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无锡讯 7月15日下午,2018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二胡大赛颁奖仪式在“中国二胡之乡”无锡梅村举行,来自全省的30名小选手分别获得金银铜奖。

  为进一步打造梅里文化小镇,擦亮这一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的全国唯一的“中国二胡之乡”名片,为民族音乐事业培养后备人才,在省(市)文联、音协、新吴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8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二胡大赛复、决赛于7月13日至15日在梅村二胡文化园举行。

  来自于全省各地的56位小选手们在经过报名筛选和初赛选拔等环节后,从数百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晋级复赛,分儿童组、少年A组、少年B组三组参赛。本届比赛的评审委会主任由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朱昌耀担任,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国家一级演员张正弟、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陈春园、国家一级演奏员杨积强等担任评委。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三个组别最终决出金奖7名、银奖8名、铜奖15名。

  来自无锡市梅里中学初二的钱智娴这次获得了少年B组的金奖,“能在家门口的比赛中得到好成绩,我很开心,希望今后能为传播二胡文化做贡献。”钱智娴告诉记者,她家四代都是二胡爱好者,从小耳濡目染使她也喜欢上了二胡。“我五岁开始拉二胡,一有时间就会和爷爷、爸爸合作拉上一曲,切磋交流。这次得奖对我是一次巨大的鼓舞,激励我更加投入到二胡演奏中,提高技艺。”

  据悉,举办此次比赛的梅村街道是全国二胡产业重镇,是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的“中国二胡之乡”,年产各类二胡4万余把,中高档二胡市场份额占全球四分之一。目前,梅村二胡制作工艺已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胡文化产业成为了当地的特色产业。(刘梦雪 李泓文)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