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规提高地铁、轻轨申建门槛 无锡不受影响
2018-07-16 09:34:00  来源:常州新闻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一则关于我国提高地铁、轻轨建设审批门槛的新闻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国务院出台新规后,对未来无锡的地铁建设规划是否会带来影响?对此,记者从无锡地铁集团获悉,新规对无锡地铁建设“没有影响”,目前我市各相关指标均符合申建条件,无锡正加快进行新一轮地铁线网规划的编制。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总体有序,但也存在部分城市规划过度超前、建设规模过于集中、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此要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其中明确规定,要严格建设申报条件,提高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由100亿元、1000亿元调整为300亿元、300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无锡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930亿元,无锡地区生产总值为10511.8亿元,据此,目前我市有关指标符合地铁新线的申请条件。

  “我市正进行新一轮地铁线网规划的编制,后续新线审批会按新规进行。”地铁集团人士介绍,2013年国家发改委就批复了我市的第二轮轨道交通规划,该规划主要由地铁3、4号线一期和1号线南延线组成,目前3条新线都已开工建设。去年,为更好适应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空港片区、太科园片区的发展,我市启动了第二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调整,要是调整了地铁4号线二期站点。今年4月,该规划进行了第二次环评公示。据悉,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起自一期工程终点站贡湖大道站,出站后线路向东沿震泽路、新华路、机场快速、空港二路-沪霍线-新韵路,终点接入2号线映月湖公园站,线路全长23.1公里,车站从原来的11座增加到了13座。“目前,我市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编制也在同步进行,待规划编制完成后,将根据我市财政实力、客流需求等,再确定未来五六年建设几条地铁新线。”地铁集团人士表示,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助力无锡地铁更好发挥成网效应。(王怡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