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短短30秒上演锡版“生死时速”大营救
2018-07-13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一段医生跪在转运病床上不停按压病人胸口、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在朋友圈内流转。短短的几秒视频,引来很多网友点赞,据了解,给病人做心肺复苏是医院常见的一幕,但跪在飞奔转运的病床上,不放弃地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的并不多见,正是在短短的半分钟内,视频中的这个医生的坚持,最终救回了一条命。昨天,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视频中年仅28岁的医生,他向记者回忆了事件的经过。

  “现在病人基本安全了,已经拔管了,不过当时病人情况确实凶险。”昨天下午,惠山区中医院心内科的医生梅晓鹏向记者述说了当时的情况,7月10日下午1:30左右,当时在无锡市中医医院规培的他正在心内科上班,这时候来了一位中年病患,捂着胸口,剧烈的疼痛让他大汗淋漓、满脸痛苦,梅晓鹏和老师初步判断病人有可能是主动脉夹层或者心肌梗塞,赶紧由另一值班医生带去做CT,谁料CT还没有做完,病人状况突然加重,“当时是心跳和呼吸停止”,梅晓鹏说,来不及细细分析病因,赶紧要转运送到抢救室抢救,这个时候病人已经看起来“不行了”,不做应急措施,病人可能都撑不到抢救室。梅晓鹏此时一个健步,跳到正在快速移动的病床上,迅速给病人做起了心肺复苏术,一边是快速向抢救室移动的病床,一边是病床上紧张的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的梅医生,上演了一出无锡版“生死时速”营救。“从CT 室到抢救室大概是100米的样子”,梅晓鹏告诉记者,大概半分钟不停地给病人心肺复苏,直到送进抢救室,还好病人最终被抢救过来。对于网友和同事的点赞,他则认为,病人安全了,比什么点赞都强。

  据了解,病患叫马进福,今年58岁的他在锡城工地上务工,体型较胖,病发当天天气炎热,马师傅在去医院之前已经有两个小时胸口痛的症状,到医院的时候已是满头大汗了,还好碰到了梅晓鹏,最终没有出现无力回天的状况。采访中,惠山区中医院团委书记吴贞表示,梅晓鹏是医院心内科的医生,上班短短三年,1991年出生的梅医生才28岁,很年轻但技术精湛、心理素质过关。事发当日梅晓鹏正在市中医院培训,“按规定,是没有处方权的”,但情况紧急,人命关天的当口,梅晓鹏凭着医生的本能还是站出来了,值得点赞。视频是截取的市中医院监控视频,没有想到这么多网友围观。 (记者黄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