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 纪念馆易地扩建
2018-07-13 1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红色7月,无锡红色景点传出好消息。全市36处党史教育基地之一、位于惠山区洛社镇杨市园社区匡村实验学校内的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简称“锡流”)纪念馆,从空间到内容将得到全面提升。在惠山区文史顾问李广平的建议下,“锡流”纪念馆新馆定址陆区桥小学原址,即当年“锡流”集中出发的地点。目前,新馆正加紧布展,预计本月免费开放,将完整呈现“锡流”壮举。

  1937年11月25日无锡沦陷前夕,无锡一批爱国知识青年按照党的指示,分别会合于匡村中学、杨(市)墅园小学,大家陆续在陆区集中后撤离无锡,奔赴宜溧山区,准备开展抗日游击斗争。根据形势变化,他们在溧阳成立了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简称“锡流”)。“锡流”团长为孙克定,副团长为周秋野、钱敏、吴志明。“当年,孙克定在匡村中学教书,他以教员的身份作为掩护开展工作。”李广平介绍,加上这层关系,为了纪念“锡流”,2007年,相关部门决定在与“锡流”颇有渊源的匡村中学旧址建“锡流”纪念馆。

  随着地方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入,更多“锡流”鲜活的历史浮出水面。根据“锡流”成员们回忆,几乎每个人都提到了一个地点——陆区桥,那里是无锡青年奔赴战区“流亡服务”集中出发的地方。

  鉴于此,两个月前,李广平把“锡流”纪念馆易地扩建的想法跟区里作了汇报。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锡流”纪念馆新馆定址陆区桥小学原址,即现在的阳山镇成人教育中心和文化站所在地,有三个房间,两百多平方米。现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布展工作,预计本月内建成,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目前,“锡流”纪念馆还在征集相关展品,其中不乏“锡流”成员用过的手表等实物及一批珍贵的老照片。

  “‘锡流’成员至少牺牲了19位,很多人成长为民族解放的栋梁之才,这些都是我们展示的重点。”李广平说。

  (张月)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