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职与离职吃散伙饭被解雇 没有法律依据
2018-07-13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员工与离职员工吃散伙饭被解雇!近日,这条新闻让网友炸锅了。7个已经从杭州某公司离职的前员工,和一个打算离职的现员工,加上两个在职员工,一起吃了个散伙饭,发了个朋友圈。公司老板看到后,让参与聚餐的在职员工主动提交辞职报告。老板回应称:这是对管理领导的挑战,不能因几个人的负能量带坏整个公司。

  网友意见大抵分为两派,一派是“职工派”,认为老板心胸太小,管得太宽,这种公司不待也罢。另一派是“老板派”,他们认为老板没有错,等你走上管理岗位就会明白:不合格的人淘汰出局,更加有利于团队发展。但是,这两派都同时提到了一个问题,即无故解除劳动合同,老板的做法合法吗?员工能要求赔偿吗?

  无锡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委员会的周缘求律师说,根据我国劳动法的规定,单位单方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必须具有法定的理由和相应的事实根据。在职员工和离职员工聚餐,老板知道了心里不爽是可以理解的,但以此为由解雇员工,没有法律依据。“哪怕是公司的规章制度里有这条规定,禁止在职员工和离职员工聚餐吃饭,否则解雇,这样的规定也是违法的、无效的。”

  有网友评论说,无故解除劳动合同,等着赔钱吧!对此,周律师表示,如果单位执意要以此为由解雇聚餐员工,员工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最终单位的解雇决定将会被认定为违法解除。在单位违法解除的情况下,员工有两个选择,其一,可以要求单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回去继续上班,并要求单位赔偿争议处理期间的工资损失;其二,也可以同意解除劳动合同,单位支付赔偿金,标准为:每在单位工作一年,单位需要支付两个月工资的赔偿金。(邵益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