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学规划宜尽早 抓住暑假参加校外实践活动
2018-07-13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教育部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其中江苏高校有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被叫停。据悉,截至2018年6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本科以上机构和项目共1090个,此次被终止机构和项目超过总数的20%。业内人士建议,有意愿留学的家庭需要尽早规划。

  记者梳理发现,受影响的项目中有62个来自英国,如伯恩茅斯大学;29个来自美国,如纽约大学;45个来自澳大利亚,如墨尔本大学等。在新东方联合凯度华通明略等单位共同发布的《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是热门留学国前三甲,依次占比为25%、19%和14%。

  为什么停办这些中外合办机构和项目?教育部发文称,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取得长足发展,但一些机构和项目存在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足,教学质量不高,学科专业能力不强,缺乏内涵式发展机制等问题,导致学生满意度低,吸引力弱,办学活动难以持续。强化退出机制是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有效服务高等教育改革、提升高校国际化水平、促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

  对于被终止的中外合办机构和项目,教育部要求办学者须在7月15日前,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许可证和项目批准书交回教育部,依法办理注销登记。石莹认为,被叫停的一些项目多属于高招中本二批次院校,分流之后该批次学生录取竞争压力或加大。“假设每个机构、项目平均会录取100个学生,那么234个项目将有2万多名学生只得选择该批次的其他院校。”她说。

  不少闻讯的锡城家长感慨,23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终止,留学可选的路又少了一条!看来还需慎重规划留学之路。《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调查显示,44%的留学意向人群认为可提前一年开始进行留学申请准备,41%的学生认为要提前两年及以上进行留学考试的准备。但事实上顶尖院校非常重视学生的综合背景,而综合背景的提升可能需要相比考试筹备更长的时间。业内人士表示,不同的家庭留学需求不同,不同的学生个性特长也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留学需趁早规划。新高一、新高二的学生更要抓住暑假这一黄金期,积极参加一些校外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综合背景。(俞华)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