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物联网“大厦”框架“无锡造”
2018-07-13 16: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牵头制订的物联网架构标准通过投票即将发布

  7月9日晚,由我国主导的物联网参考架构(ISO/IEC 30141),正式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最后一轮投票。昨天(7月12日)上午,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物联网973首席科学家刘海涛接受无锡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按照国际规则,通过最后一轮投票,这就意味着该标准即将正式发布,成为全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指针。

  “最重要的意义,首先在于安全性!”刘海涛告诉记者,这个物联网参考架构,犹如我们盖大楼时的基础框架,是物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最顶层和最基础的标准。“框架定好之后,在什么地方开个窗,卧室如何摆布等等,都要遵从框架的约束。”刘海涛说,现在互联网的“框架”是由美国主导搭建的,根服务器和技术上的“后窗”都掌握在别人手中,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是一个很大的牵制。而这次通过投票的物联网参考架构,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宪法”,我国掌握了物联网架构标准的主导权,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正是由于物联网参考架构标准的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各国对该标准的争夺十分激烈。自2013年9月提出立项以来,美、英、日、瑞典等国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手段抢夺这一新兴热门领域的国际最高话语权。面对强敌,无锡物联网研究院“感知中国”团队,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会同相关单位的标准化专家一起积极应对,通过5年、5轮10多次标准争夺战,经历了立项之争、换组之争、主编之争、拆分之争和合并之争等各种波折和挑战,取得了最终胜利。最惊险的一次,是在上海举行的会议上,某国提出对我方不利的“拆分”方案,经过激烈交锋,最终投票结果为10比10,按照规则,平局维持原判,中国获胜!刘海涛说:“那一刻,我们眼泪都快下来了。”

  此次由中国主导物联网架构标准,在我国的标准化领域也有重要意义。过去,我国往往是通过翻译国际标准来制订自己的国家标准,处于“追随者”的地位。而如今,在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中国企业的努力下,中国标准开始“被翻译”。据介绍,即将被全世界采用的物联网参考架构标准,就是先成为中国国家标准,然后走出国门的。刘海涛说,从“翻译别人的”,到“被别人翻译”,这标志着中国在物联网领域的重要地位。而作为世界物联网高地的无锡,则在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赵晖)

标签:联网;标准;框架;中国;架构;无锡;通过;刘海涛;时代;新篇章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