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公里梗阻一年半攻坚 看运河"静脉"疏通记
2018-07-13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3岁的许三德几乎风雨无阻地每天饭后要去杨湾河边散步,看看河边有没有什么破坏环境的情况,有垃圾就拣了处理掉。居住在这一带像他一样的居民越来越多,而梁溪区金匮街道仁康社区的10名工作人员,也是2人一组、每天轮流巡视。这条2公里长、连接古运河和大运河的“静脉”河道,无论是在一年半的治理过程中还是治理后,关注和护卫它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许多居民争当“搬运工”。

  4000多户居民呼吁多年

  杨湾河北起古运河,南至大运河,是无锡众多河流中少见的两大运河相接的支流。多年来,河道沿岸杂草丛生,生活垃圾无数,附近建筑工地工人还在沿岸种植蔬菜,违章搭建窝棚,不断有垃圾及水土流入河道,水质黑臭,弄得邻近小区居民怨气丛生。“河底的淤泥都有半人厚了,有些地方水位低,晒干之后水下的淤泥和水生植物板结后浮上水面,臭味时不时地飘上来,弄得家里的窗户都开不了,”小区网格员毕阿姨回忆说,“更糟糕的是,在杨湾河的北侧空地,经常有人半夜来偷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现在都堆成了小山,一到夏天,整条河道和那个垃圾山散发的味道,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

  仁康社区成立于2016年,有居民4000多户,从成立开始,就不断接到居民对于河道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我2010年迁居清扬康臣小区,当时垃圾还不算多,我们就向有关部门反映。社居委成立后,我和许多居民一起,多次找社居委请求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许三德说。居民反映的那座“垃圾山”,有2米多高,绵延800多米长,周边还有散布的私种菜地,这是河道黑臭的主要原因,也是百姓反映的核心问题。

  一年半疏通工程居民来帮忙

  要搬走“垃圾山”、疏浚杨湾河,工程量不小。“但不下狠心,这个问题只会越拖越大。”仁康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俊杰说,社区在2017年初实地巡查河道后感到整治河道环境迫在眉睫,立即成立专项调查小组,于2017年上半年先后牵头组织实施了河道清淤工程和河岸专项整治,并进行了违建拆除和铲除菜地等大量工作,“河道清淤与驳岸修复同时进行,河里打捞出来的大块水泥和树桩等令人吃惊。那座‘垃圾山’,用拖拉机整整拖了几天,重量近20吨,不少居民都来帮忙当义务的垃圾‘搬运工’。”2017年下半年,经过街道和社区的努力和争取,梁溪区有关部门对杨湾河新建楼盘九龙仓碧玺一侧的驳岸进行了护栏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

  在杨湾河疏通整治的一年半时间里,许多居民成了义务的“工程监理”。家住清扬康臣小区的居民邓飞飞是居民也是社区干部,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杨湾河看一看,拍拍照,巡查一下河道及驳岸情况。街道、社区多次上门来走访,居民们都积极地提建议、说想法,共提出关于处理垃圾山建议37条。“我们从相关规划部门了解到,垃圾山所在地段正处于金钩桥路未来规划路段上,要贯通先移山,这给了我们社区很大的鼓舞,在街道和社区的全力争取下,移山通路被列入了区2018年度梁溪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赵俊杰高兴地说。今年借道路贯通工程的实施,杨湾河北侧空地得以整治,数十吨垃圾和杂物被清理干净,目前正在打造地基,准备建设桥梁。

  “治理后”居民争当“搬运工”

  现在杨湾河水质和两侧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居民反响很好。“水质观感有较大改变,已无异味,并发现有小鱼群生活。经过清淤,水深也比原来增加了近一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小沈介绍,河道及沿岸环境治理完成后,许多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加入了保护河道的志愿者队伍,争当清理垃圾的“搬运工”,仅有记录的组织清理驳岸垃圾就达58次。

  “近日早上8点半,我在驳岸那里看到一堆建筑垃圾,赶紧报街道城管科前来查清来源,并由相关人员迅速清理掉。”社区副主任吴飞说,几乎在同时,就有几名居民向社区反映了同一情况。每天上下班、晚饭后,往往是“百姓巡视员”集中“报料”的时段,“长效管理,社区靠自身的努力,更要靠广大居民的支持和行动。”社区负责人说。 (记者裘培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