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文明行为引发社区大讨论
2018-07-12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对于很多人来说,拆迁安置到现代化小区,进入了城市生活时代,行为习惯却来不及跟上,“水土不服”问题时有发生。如何改变这一现状?连日来,一场由车辆乱停放引发的“文明大讨论活动”在新安街道和风社区掀起了热潮。

  年轻党员杨佳伟说:“我们虽然是安置房小区,但硬件设施堪比商品房小区,可在日常走访中,车辆乱停放、楼道杂物堆放、垃圾不入桶等不文明行为让我觉得跟环境很不匹配。”二胎妈妈施锦明接过了话题:“真的是这样,亲戚们都很羡慕我们小区环境好,但是一些不文明现象让人很烦恼。像楼道内的宣传栏不时有小广告,电梯里时不时有居民乱扔垃圾,虽然这些都是小事,却给小区整体环境打了折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老党员陈炳初说:“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党员要带好头,事事讲文明,处处讲文明。”

  会后,社区根据党员的讨论情况,列出了“不文明行为清单”,并通过微信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让居民投票评选“十大不文明行为”。累计有500多名居民参与投票、问卷,最终,乱停车、乱张贴、高空抛物、不文明养宠、不文明乘梯、乱牵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公物、不文明讲话入选居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在投票的同时,不少居民在留言栏提出了“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机制、评选文明楼栋”等意见建议。

  评选结束后,社区将这些意见汇总起来,聚焦文明停车、安全乘梯等主题,拍摄了五集系列公益宣传片《文明和风大美和风》,让党员群众参演、发声,用百姓语言传递正能量。与此同时,社区还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建立群众监督平台——“和风随手拍”。居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上传“随手拍”平台。这些照片经后台审核通过后,将通过宣传大屏24小时滚动播放,文明现象与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PK,十分具有震慑感。(王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