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公安新吴分局鸿声派出所扎实推进基层基础“四项攻坚”
2018-07-12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无锡讯 无锡市局“四项攻坚”动员部署会后,鸿声派出所第一时间召开支部会议,并多次通过全警会议的形式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全体民警思路要清晰,打开视野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形成紧张快干的浓厚氛围,带着思路下去工作、带着经验回来提出办法。

  增强战略定位、坚持深耕细作,助力勤务指挥室提档升级。

  鸿声派出所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纳入“物联网小镇”建设规划,出台制定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计划”,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确立了物联网小镇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框架、总体脉络和建设思路。2017年,鸿声派出所投入40万资金,完成了勤务指挥室的新建改造,同时新增了12辆警务室电动车、20个执法记录仪,将勤务指挥室作为信息中枢和总控制器,高度融合、智慧集成;将街面巡防、社区防控、单位防控、视频监控等四张网作为基本架构,全域覆盖、并轨运行;将无锡移动警务3.0、PDT数字对讲集群、情报信息研判平台、各类警务资源系统作为主干神经和传导脉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统筹整合指挥、情报两块内容,按照“情指融合、情指一体、情勤对接”的实战型建设要求,实行“联勤指挥、同步上案、合成处置”的24小时值守运转模式,把综合研判生成的情报产品、预警信息实时推送,指导精准防控、精确打击,保证处置指令直接向最小作战单元拓宽延伸,采取点对点、点对面模式,一键式、扁平化、可视化智能调度一切警务资源。

  拓展社会资源、巩固先发优势,做强治安基础要素。

  2017年以来,鸿声派出所抓住“鸿山物联网小镇”及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契机,通过数据交换、人才交流等途径,进一步完善与党政机关、社会单位的信息数据实时交换共享机制,以鸿泰苑警务室为试点,将群防群治、视频巡逻、智能安防、网格联动四张网作为基本架构,打造集地理定位、数字对讲、信息互通于一体的智慧警务室,可视化智能调度警务资源。为全体网格员配发专用手机,安装“综治e通”、“网格e通”软件,设立警务室网格化治理指挥室,安排专人值守,落实视频监控巡查、网格员动态管理、网格内事务处置协调等工作。

  把握主攻方向、扩大领先优势,着力构建智能智慧警务工作新模式。

  以智慧防控为方向,织密“天网”智能感知体系。鸿声派出所全面开展实施视频资源整合工作,在辖区现有的122个自建路面视频监控探头上查漏补缺,新增126个监控点位,包括24个出入口抓拍探头和2个制高点摄像头。以智能执法为方向,初步实现办案区智能化改造及派出所内部物资、警用车辆的智能管理。鸿声派出所“物联网小镇派出所的信息感知和智能化管理软件”获2017年度公安部科技计划立项、“物联网小镇派出所的智能化管理”获2017年度政法创新项目立项。中电海康集团研究院工作人员为派出所量身定制《鸿山镇物联网派出所解决方案》,综合应用人脸识别、红外感应、RFID射频技术、LocalSense室内定位等物联网感知技术与设备,旨在改变派出所传统工作模式,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提升警务工作效能、解放警力资源。重点打造前移智慧监管,实现执法要素云端管理,对入所人员配备智能防拆电子腕带,在办案区内同步布局物联网定位系统,实现对入所人员的智能感知、实时预警。

  坚持服务实战、提高标准要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鸿声派出所计划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对鸿泰苑二社区警务室和驻瑞金医院警务室两个警务室的新建。前期就两个警务室的工程建设进度、功能设计、运行模式、实际效果等情况向党委政府做了专题汇报,争取资金支持。通过多次沟通和协商,医院和社区对警务室设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对公安工作表示支持和肯定。同时移动公司前期已与鸿声派出所接洽碰头,对驻瑞金医院警务室作全面智能化技术运用,包括可视化调度智能监控屏幕和热力矩阵传感技术等最新科研成果,整合人脸识别、350兆数字集群基站等基础资源,依靠科技信息打造一流的物联网警务室。(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