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北镇舞蹈《渔篮花鼓》获省金奖
2018-07-12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江苏省第六届社会舞蹈大赛暨第八届少儿舞蹈比赛的各个奖项揭晓,锡山区锡北镇文体中心精心组织的原创群舞《渔篮花鼓》荣获创作金奖、表演银奖。该舞蹈此前在无锡市第四届“群芳奖”舞蹈专场比赛中荣获金奖。而这也是锡北镇文体中心从《梅花吟》《母亲》《爱》后连续第四次获得江苏省社会舞蹈大赛的金奖。

  《渔篮花鼓》是锡北镇的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渔篮花鼓”发源于锡北镇华李巷,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在民间调采茶灯的基础上,吸收了安徽凤阳花鼓和地方戏曲的演唱风格,逐步演变发展而成,是劳动人民的集体创造,是根植于江南水乡的一支古老民间艺术之花。舞蹈内容反映人民的生活、劳动和爱情,风格清新朴实,舞姿优美明快,表演诙谐幽默,加上演唱的水乡曲调的旋律优美动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目前的主要传承人是吴玉琴、陆静娟、秦海初三人。

  锡北镇文体中心在原有传统舞蹈的基础上,组织本地青年舞蹈爱好者,重新编排出了这一支由17人共同演绎的原创群舞。这段舞蹈注入了锡北的人文情怀,采用江南渔篮花鼓的民间舞蹈素材,表演中母亲带着女儿参加表演渔篮花鼓的情景,体现出母女俩的亲情,同时表达出水乡劳动人民幸福知足的生活和通过辛勤劳动换来收获的喜悦。(北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