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书店无锡五家上榜 他们究竟美在哪?
2018-07-12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布了2018江苏最美书店评选结果,经过申报、初审、现场勘验、网络投票、答辩评审、综合评定、网上公示等环节,在全省评选出了12家“江苏最美书店”。凤凰新华宜兴分公司解放西路店(宜兴书城)榜上有名,成为无锡地区第5家“江苏最美书店”。

  江苏省2014年首评“江苏最美书店”,那一年,在书迷心中拥有良好口碑的无锡百草园书店成为读者心中的“最美”。经营者刘征宇认为,百草园书店经营的图书有文化厚度,阅读空间优美,这些都是获得评委青睐的原因。此后每一年,无锡都有书店上榜“江苏最美书店”,分别是2015年入选的无锡新华书店图书中心,2016年入选的无锡那美书店,2017年入选的无锡先锋书店惠山书局,今年入选的凤凰新华宜兴分公司解放西路店(宜兴书城)则将无锡阅读的“美丽版图”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宜兴书城是2017年4月新装升级开业的。新装后的书城经营面积约2500平方米,拥有近5万品种的图书,更加注重内容质量的供给,充分融合了江南地域文化元素,水乡、竹海、洞天、陶瓷等宜兴文化元素随处可见。休闲区、绘本馆、朗读亭、茶饮店等成为书城新装升级的标配。随着阅读推广的深入开展,书店通过阅读环境的营造来提升用户体验,注重“阅读推广人”的打造。“凤凰姐姐讲故事”“我是朗读者”大型朗读公益活动,今年进入第二季,参与朗读人数达3000多人次,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走上这个舞台,分享朗读的快乐。2017年注册创建的“阳羡书吧”读书会则注重深挖本土文化,每个月都会邀请宜兴人来讲宜兴的故事。

  业内人士指出,“江苏最美书店”的评选对实体书店品质提升和亲民体验,起到了非常好的引导作用。对于实体书店的生存、转型升级,以及政府对于实体书店的政策扶持起到了标杆作用。网友们心中的最美书店,又应该是怎么样的呢?有人说:“最美书店,面积无论大小,但环境一定是舒适的;图书不论多少,但必定有鲜明的文化定位,无数充满智慧和品质的书籍可以随手触及。”也有人觉得,步入最美书店,阅读的气息应该扑面而来,既可以是一杯茶、一本书安坐一天,又可以是三五好友聊阅读、谈文学,也可以是和名家一起交流思想。还有人认为,最美书店首先也要有盈利的前景,一家需要靠政府资助造血生存的书店,其生存价值和生存时间都是存在疑问的,“是卖书还是卖咖啡也应该有个分界。”(小满)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