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农贸市场内部环境好 停车难问题依旧
2018-07-12 15: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安市场约30个停车位,日均应对1500辆停车需求;朝阳农贸市场300多个停车位,日均应对4000多辆停车需求。比例悬殊怎么办?日前,无锡市工商部门启动下半年针对农贸市场环境状况的暗访调查。调查发现,不少农贸市场内部经营环境好了不少,但外围的停车难问题依旧,城区农贸市场尤其突出。

  现状 停车难是共性问题

  7月9日15时许,记者到达新安农贸市场,还没到下午交易高峰,但市场东入口流动停车位上已经停了不少汽车(如图)。“停车问题突出,市场很难插手管理。”新安农贸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场周边有新安花苑等多个小区,平时日均流量5000人次,周末会超过7000人次,每天约有1500多人开车来买菜,但市场内外真正提供给买菜市民的停车位约30个。

  9日16时许,沁园菜场附近的清扬路两侧停满了汽车。

  正值下班高峰,不少车主将车子直接停在路边,导致交通拥堵加剧。走访发现,沁园菜场附近根本没有停车位。不少买菜的市民表示,他们只能将车停在清扬路或沁园路上,如果停在清名路免费流动车位,走过来买菜太远。

  南禅寺附近的朝阳农贸市场有摊位近千个,平均每天进场买菜市民有8万人次,高峰时可达20万人次,却只有汽车位300多个,电动车位3000个左右。停车难度可想而知。

  春勤菜场只有300个停车位,每天会有1500人次开车来买菜。而300个车位中,一半以上已被凌晨就来的摊主占用。

  分析 规划跟不上车辆增加

  “规划还是跟不上变化,目前还需要市民的理解。”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区不少老菜场在建设时,人均拥有汽车数量还很少,没有规划车位,只预留了非机动车的停车空间。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开车就要停到规定的泊位上,目前不可能给占用道路停放的买菜车辆开绿灯。

  市工商局市场处有关人士表示,工商部门更多介入的是市场交易秩序、商品准入、打假维权等方面的管理,老菜场停车难是共性问题,尤其是城区菜场,目前很难解决。

  梁溪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不少菜场在改造时已经注意到了这样的问题,但受空间制约等因素影响,增加的公共停车位实在有限,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建议市民通过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绿色出行,城管部门会加强菜场附近的执法管理。

  建议 多方合力加强管理

  江南大学区域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商学院教授曹炳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菜场停车难,关键有三个因素制约。一是菜场属地问题,仅靠街道社区管理,不可能彻底改变现状。其次,菜场改造项目建设多由商务等部门负责,仅重视菜场本身的改扩建,对周边环境进出空间改造也无能为力。此外,菜场主要分布在居民相对集中的区域,早期规划时,未能留有足够空间提供车辆停放。

  在现有条件下,如何解决问题?曹炳汝建议,清除菜场周边道路两边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将腾出的空间改造成临时停车位。

  社区、城管、交警加强高峰时段道路、通道的管理,有条件可单向交通。老菜场改造时建立体停车场,努力向自身要空间。曹炳汝表示,规划新建和改扩建的菜场要按照规划和政府文件执行,学大超市模式,预留一定的空间停车。 (记者邵旭根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