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美产业强品质高 锡东新城展现"动人"模样
2018-07-12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无锡城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新校区建设已近收尾。再过两个月,这里将迎来首批本科新生,给这座年轻的新城注入新的活力。

  锡东新城,因高铁而生,却不走“道口经济”的老路。十年造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一座生态美、产业强、品质高的现代化新城展现出动人的模样。

  从京沪高铁无锡东站出来,眼前被浓郁的绿色所覆盖。这里就是映月湖中央公园——锡东新城第一个建成的重点项目。

  “锡东新城就是一座建在公园里的城市。”锡东新城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章金伟告诉记者,锡东新城2009年3月启动建设,规划面积44.0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2万。建设之初,锡东新城就与众不同:一般的城区先有高楼、工厂等城市要素,然后才搞绿化、建公园,而这里则反其道而行之,先建公园、疏浚河道,再造房子、引产业。十年间,锡东新城先后建成39万平方米的九里河湿地公园、25万平方米的映月湖中央公园和九里河风光带、胶阳路景观带“两园两带”生态绿廊,“出门有公园,满城皆美景”。

  新城启建之初,就花费5000多万元,邀请美国、日本的专业公司,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最前沿的城市建设理念,完成50余项高标准规划设计。按照规划,新城道路和水、电、气、热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超前建设、一次成型;“3211”立体交通密结成网,以高铁为核心的交通优势迅速凸显。新城建设近10年,主要领导换了三任,一任接着一任,按照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蓬勃建设的锡东新城,吸引房地产商热切的目光。然而,新城决策管理团队做出决定:将部分商业用地转变为产业用地。“运作土地经营城市,这种发展模式,绝不是我们的方向。”章金伟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锡东新城而言,关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在发展方式上由单一的土地要素驱动向土地要素和资本要素双轮驱动转变,并最终向创新驱动突破。

  建城以来,先后有天宇能源大厦、红豆东方财富广场等9个总部经济项目的13栋商务楼宇落户锡东新城,投资超40亿元。去年,无锡首家轨道交通的央企总部——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完成产值超50亿元。

  追随东欧第一搜索门户Yandex的脚步,去年底,Google AdWords无锡体验中心在锡东新城投用,跨境电商如火如荼。

  产业金融,是锡东新城构建未来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战略支点。以新能源汽车等特色行业为突破口,一条集产业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投行的全金融产业链已初现雏形;全国首支百亿级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中感物联网产业基金”落地,一个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深度融合的物联网金融产业率先破题。根据规划,到2020年,锡东新城将力争实现产业金融交易量突破1000亿元。

  “产业先导,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让锡东新城走出“不一样”的发展之路。2013年以来,锡东新城产业结构中,房地产占比从60%降至40%,产业金融、科技创新、总部经济、旅游度假等新兴产业占比超过30%。

  去年底,无锡微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景利做出决定:在锡东新城买房安家。让她放弃大上海转投小城怀抱的,不仅是锡东新城便捷的交通优势、优美的生态环境,还有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条龙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完善的医疗服务。

  “城市的本质,说到底是集聚。没有人口的导入,城市就会变成一座没有生气的空城。”基于这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锡东新城先后投资10亿元建设锡东高级中学、天一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今年初,投资10.8亿元、拥有1200张床位、按三甲标准设计的新锡山人民医院投用。今年底,南信大滨江学院将全面启用,预计在校生规模将达1.5万人。

  随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锡东新城对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高端资本的吸引力加速提升。去年以来,锡东新城引进复华未来世界、南山车联网小镇、海尔国际创智谷等12个超亿元重大项目,总投资94.55亿元。中感、海涛等11个基金项目落户锡东新城。去年,锡东新城商务区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8.6亿元和12.4亿元,是成立之初的4.3倍和5.6倍;常住人口近15万人,是成立之初的两倍。

  在王景利工作的科创载体“创融大厦”,100多家像微茗这样的高新科技企业,把5万多平方米的楼宇塞得满满当当,其中24家企业是从上海迁往这里的。“我们和这座城市一样年轻。我们也将在与城市的共建共享中赢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王景利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