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溪街道桑梅书记工作室“四则运算法”巧解基层党建“方程式”
2018-07-12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无锡讯 儒家经典《礼记大学》中有一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简洁隽永的古语曾多次被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引用。创新,这一中华文化鲜明的禀赋、深沉的内蕴,正是“江溪人”致力于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源泉。

  江溪街道于今年成立“桑梅书记工作室”,坚持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核心,以扎实推进“三项工程”为举措,以探索区域化党建为内涵,有效发挥桑梅书记“传、帮、带”作用,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促使基层党建工作精耕细作、落到实处。

  一是妙用“加法”聚合力。充分发挥桑梅书记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领军”人才作用,结合党建项目、党课、联盟单位等资源,通过党建共建、书记带教、实地调研、业务指导等形式,实现示范带动、指导引领,不断扩大书记工作室的辐射范围。同时将书记工作室资源优势与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制度优势进行深度融合,汇集成“1+N=∞”的凝聚力量,引航街道党建队伍从“有形化”走向“有效化”。

  二是善用“减法”抓落实。针对新时期下各基层党组织亟待解决的“疑难杂症”,有效发挥“桑梅书记工作室”的“智囊团”作用,指导各基层党组织理清思路、打点通脉、化繁为简,解决组织设置不规范、业务不精、人员不足等问题,为街道乃至全区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一剂有力的强心针。

  三是活用“乘法”显实效。创新“党组织五+党建工作法、五化工作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4321工作法;党务工作者五勤工作法”等特色工作法,搭建“桑梅书记工作室”线上平台,运用“党建服务联盟”“群团服务联盟”“书记沙龙”“两新党建”等有效载体,实现“线上点单+线下指导”精准对接,以“乘法效应”发挥出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促使基层党建工作达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的良好效果。

  四是精用“除法”促提升。定期“把脉问诊”基层党组织,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发力,构建多维度方案,立足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制止的“四早”机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责意识不强等突出的矛盾问题遏制于萌芽期,对班子成员分工不明确等本末倒置的错误不遗余力的劈除,对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未与党建项目结合等不贴实际的项目补过拾遗,对党的组织生活未做到制度化、经常化等不规范的工作行为防微杜渐、“除垢祛病”,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全面覆盖的有效局面。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