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杨市派出所“强基建制”筑牢危化品监管安全屏障
2018-07-11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无锡讯 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杨市派出所辖区内有45家危化品单位,其中易制爆单位35家、剧毒化学品单位10家。如何为辖区危化品单位筑牢安全屏障?近年来,杨市派出所从机制优化、排查整治、联合执法、教育培训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危化品单位安全监管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环境的平安稳定。

  责任分层,规范安全制度

  针对辖区部分危化品单位保安力量不足、消防器材不全、监控不达标等问题,杨市派出所召集危化品单位负责人召开危化品单位安全监管会议,明确单位责任分工及目标任务,分别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分层责任体系,发挥社区民警主导作用,牵头开展危化品单位安全监管工作。

  从危化品单位内部安全管理机制入手,督促指导修改完善危化品单位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明确危化品单位安全责任制度和倒查追究责任制度。同时,针对危化品单位经营资质、从业人员、运输监管、安全标识及救援器材配备、监控周期等重点内容开展安全检查,仔细排查问题隐患,及时通报单位整改。

  杨市派出所通过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安保人员责任意识淡薄,对进出车辆、人员很少过问、检查,危化品登记台账漏登少登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派出所和危化品单位沟通共建危化品单位安全联动机制,对45家单位的门卫管理、实名登记、值班巡逻、设施维护等安保制度进行修改完善,统一危险物品登记本、剧毒物品流向登记本,规范危化品配送、入库、保管、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的登记,制定完整的管理制度和工作台帐。

  联合执法,消除隐患漏洞

  针对辖区危化品从业人员增加、监管要求提高等特点,杨市派出所主动与街道安监、工商等职能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定期对辖区37家危爆物品单位开展联合安全检查,通过部门联合执法,实施综合治理等手段,不断加强危化品单位管理,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危险因素、重点人员,全面堵塞隐患漏洞,形成安全监管合力。今年以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5余处,依法处罚违规单位2家。

  杨市派出所坚持“重在防范、从严管控、确保安全”的原则,定期组织民警采取滚动排查、突击检查、暗访抽查等多种方式,重点检查单位值守力量到位情况以及物品来源、流向、库存情况,全面督促危化品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自从六年前担任危化品单位专管民警以来,我每季度都会为企业讲安全防范课,讲解安全防范知识。”杨市派出所社区民警唐余程说,2012年8月份担任以来,这样的危化品安全管理讲课他已经讲了50余次。

  杨市派出所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及时公开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危化品单位的检查处理情况,引导危化品单位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守法经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此外,邀请专业人士为全体民警讲解相关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技能,并结合《杨市派出所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把危化品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训练融入培训中,规范事件的处置流程、联动协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派出所与危化品单位能实现快速反应、果断处置。(胥佳颖)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