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托老所”办起“托儿班”
2018-07-11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暑假里因天气炎热,老人们白天大多待在家中避暑,基层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普遍呈现出人气减淡、空间闲置的状况。而河埒街道孙蒋社区的居家养老站则呈现出不一样的光景:一群小朋友让这里“活了起来”。原来,站点开办了暑期训练营,给居家养老站增添了新内容、新服务。

  “托老所”变“托儿所”,让闲置的空间“活”起来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梁清路85号的孙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里摆了6张课桌,6名低年级的孩子正在两位大学生的辅导下做功课。旁边一间稍大屋子里,两位老师正在给20多名幼儿园小朋友上着折纸课。孩子们的到来,让这个地方充满了活力。不知情的人看到以后会觉得奇怪,怎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托老所”变成“托儿所”了?“其实今年年初,我们向孙蒋社区提交运营方案的时候,就已经把这个设想写了进去。”无锡金夕邻鹿副总经理蒋伟华这样说。

  2017年3月,孙蒋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交由第三方金夕邻鹿来运营。平常站点很热闹,老人们来跳舞、打球、下棋、唱歌,基本每天的活动都是排得满满的。而一到暑假情况就发生了转变:天一热,有的老人就不愿意出门了,待在家里避暑;还有的老人要带小孩或者自己出去旅游,这样社区里的各种活动团队大多放假了,居家养老中心大部分时候都显得冷冷清清的。

  “但是居家养老中心不能因为人少就关着,每天依然要正常开放,中午还是有十几个老人过来吃饭,下午也有部分人来打牌。”蒋伟华就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闲置的居家养老中心“火”起来。今年母亲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了一个亲子体验类活动,让社区的孩子和家长到这里来做游戏,活动期间蒋伟华跟家长和老人们透露了暑期办儿童训练营的想法,这个点子得到在场不少家长的支持。

  请来专职老师,社区里的托管班解决居民“刚需”

  站点配有站长和阿姨,有两位专职老师,还有两名大学生当兼职老师,来照顾孩子们的学习和玩乐。专职老师主要负责幼儿园的小朋友,小学的孩子因为涉及文化学习,便交给两名大学生。“这两位老师都是民办幼儿园的退休教师,经验非常足,所以短短两天时间就跟孩子们打成一片了。所有的教具也都由老师自己制作。每天做游戏、出操、学数学、学常识、学舞蹈,跟学校里一样的。”蒋伟华介绍,两位大学生则是住在孙蒋新村里的,是一对双胞胎,她们自愿来当孩子们的“公益老师”。

  孩子们在这里的作息基本跟在学校里差不多。早上7点半陆续有家长把孩子送来。中午11点开饭,从金夕邻鹿的荣巷助餐点配送过来。吃完饭,就去三楼的午睡室睡觉,蒋伟华介绍,“这个午睡室是由原来社区的母婴之家改过来的,小床是我们从附近的一家幼儿园借过来的。”下午4点半“放学”,如果有家长晚接的,老师也一直等着。因为属于半公益性质,因此收费也比较低,一个月全托800元。

  送过来的基本都是家长在周边上班或者家住附近的孩子。老师周佼说,“目前一共有27个孩子,其中上一二年级的有6个,上幼儿园的有21个。6个上小学的都是全天在这里的,幼儿园的孩子有送来半天的,有一周来几天的。绝大多数都是本地孩子。”其中孩子小胡老家在河南,是留守儿童,暑假里才来无锡跟父母团聚。他的父母在孙蒋菜场做小生意,以往的暑假他都是一个人在菜场里瞎玩。今年,父母听说社区办了托管班,立马把他送了过来。“确实给社区的家长、老人带来了方便”,居民李奶奶说,训练营开营第一天,她还不放心把孙女交过来,但在这里“盯梢”了一天后她松了口气,“这样我可以回去好好做做家务活了,不然一天都要围着孩子转。”

  托管班“代带”孩子,是养老服务的拓展和延伸

  “之前跟很多老人谈心时,他们都会谈到隔代教育的问题。每年寒暑假里,有的老人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教育问题跟子女产生矛盾,他们也觉得挺委屈,用他们的话讲就是‘吃力不讨好’。”蒋伟华说,作为为老服务机构,也一直在思考和填充社区养老服务的内涵。在金夕邻鹿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一栏中,包含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病人陪护、情节服务等内容,她表示,这种社区的托管班也可以看成是一种创新的养老服务。

  “我们做居家养老,不是说光硬件到位就完事了,而是要转变成‘有人愿意来’,需要给他们一个来这里的理由。”而现在做的就相当于延伸了一下居家养老的服务,“因为我们跟机构养老的区别就是,机构养老是封闭式的,而我们是开放式的,服务的是社区的‘活力老人’。”蒋伟华说,往往漫长的暑假一到,老人常常因为忙于带孩子而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而开个儿童托管班,就能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些老人的负担,另一方面,也缓解隔代教育的矛盾问题。

  孙蒋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5月社区已经向街道备案,街道也通过了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办托管班的申请。该人员认为,当初把居家养老中心交由第三方运营,也是希望专业的机构能够为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做好服务,而现在,他们能让这里一年四季都保持活力,空间、设备都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这种创新的方式社区是蛮认可的。

  据了解,今夕邻鹿在滨湖区一共运营了14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受到人力物力的限制,开办暑期训练营的,目前只有孙蒋社区这一家,算是他们的一个尝试。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相对较好,周边幼儿园多,居民区也多,需求相对旺盛。如果这里的经验积累得足够多了,其他条件也跟上了,也不排除在其他社区设置同样的托班来协助解决家长和老人的难题。

  (记者王晶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