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风玛莉亚击破高温 今天锡城局部有小阵雨
2018-07-11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早晨,锡城上空出现绚丽的红霞。(还月亮摄)

  中国江苏网讯 蝉鸣阵阵、烈日炎炎,自打出梅以来,无锡就“独得太阳恩宠”,气温也勇往直前,出梅首日就迈入了高温阵营。好在台风及时“出手”,伴随着呼呼的东南风,昨天气温有所克制。不过,目前的热还只是“热身”,接下来一大波高温正在“候场”。

  昨天一早,阳光依然强势,早起就给人辣嚯嚯的感觉。早晨的最低气温就有27.3℃,“起步价”就这么高!于是,市气象台一早发布了高温报告,提醒大家防暑降温。上午9点的时候,锡城实时气温已经突破30℃,紫外线照射强度指数已经升到了5级。走在街头上,遮阳伞、遮阳帽、防晒衣也成为常见的“三大件”。这样的骄阳似火就是咱们上空的副热带高压带来了。即使在屋里,也能感觉到明晃晃的太阳在追着。尽管烈日炎炎,好在“玛莉亚”外围环流捎来的凉爽海风,风力还不小,使得升温受到了遏制,午后气温也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疯涨”。下午2时,气温冲到33.9℃便没有太大浮动,当天锡城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4℃。

  对于盛夏来说,热就是主题。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未来几天,无锡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总体较好,其中今明两天受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外围环流影响,局部出现小阵雨,地面东南风较大,最高气温继续得到遏制,预计在34℃左右。随后几天天气晴好,将出现连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6℃左右。在此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尤其是白天10时到14时是太阳短波辐射、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间,应尽量避免外出,外出时应在暴露皮肤上涂抹防晒霜,衣着以浅色为好。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每工作一段时间,应找阴凉处休息一下。

  眼下是晴热天气的主场,但也不排除午后强雷电和雷雨大风的短时“客串”。这就是夏季常见的热对流天气,就像我们常见的烧开水情形,太阳的热量就是下面那把火,当热量积聚到一定程度,水面开始“咕嘟咕嘟”冒泡,尤其到了午后,热力抬升作用最强,就容易产生局部对流性天气。这两天,宜兴就遭遇了短时强降水,范围较小,但雨量不小,一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6毫米。因此,高温下大家还要防范强对流天气。

  不管未来天气如何变,太阳火辣辣、行人挥汗如雨的日子始终是夏天的必经阶段。有话说“心静自然凉”,当你的心静下来,便觉得夏日里的那一帘葱茏,是沁人心脾的欢喜;便觉得蝉鸣不再那么刺耳,而是大自然的天籁之音!高温高湿天气里,保持一颗平常心,就能体会夏天的各种美!(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