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当代玉雕珍品展来锡 91件(套)价值近亿
2018-07-11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正值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还记得当年北京奥运会上极具中国特色的镶玉奖牌吗?2008年,扬州生产的3030枚玉环在上海造币厂进行了奥运奖牌的最后一道工序:金镶玉。“扬州工”让奥运玉环名扬世界。昨天,由无锡博物院、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独运匠心巧施天工——扬州当代玉雕珍品展”在无锡博物院开幕。出自扬州玉雕大师之手的91件(套)精美玉器总价值近亿元,带领观众全面走近“扬州工”。

  《大禹治水图》现藏故宫博物院

  “天下玉、扬州工。”扬州琢玉工艺源远流长,古籍《书经禹贡》中便有“扬州贡瑶琨”的记述。早在5300年前,扬州的先民们就有了玉石雕琢活动。唐代扬州,贵族豪门用玉件装饰楼阁,民间以玉器为佩饰渐开风气。宋代扬州玉器已向陈设品发展,花鸟、炉瓶等品种日益丰富,造型、琢磨艺术水平大为提高。清乾隆时,扬州琢玉进入全盛时期,宫中重达千斤、万斤的近10件大玉山,多半为扬州琢制。其中,重逾万斤、被称为“玉器之王”的《大禹治水图》玉山成为稀世之宝。“《大禹治水图》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清代扬州工匠的杰作,我们在无锡展出的是当代扬州大师的杰作”,扬州玉器厂副厂长袁峰说。

  扬州玉器厂成立于1956年2月,隶属于扬州工艺美术集团,人才济济,大师荟萃,江苏省玉雕类6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聚集于此。大师们全面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技艺,设计制作出了大批造型优美、琢工精致的玉雕作品,其艺术水平居全国之首,在国内外展评上屡屡获奖。无锡和扬州都是文脉厚重、历史悠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条大运河流经,历来颇有渊源。在无锡惠山古镇,还有以扬州玉雕大师薛春梅之名命名的“薛春梅大师玉雕艺术馆”。此次展览以运河文化、玉文化为载体,构建起无锡和扬州两地交流互鉴、互通共融的文化交流平台,也是两地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有力举措。

  七位大师带来当代扬州玉雕硬货

  无锡是收藏大市,收藏者在本土接触玉雕作品的途径少,从事玉雕工艺的更是微乎其微。这场展览,为广大收藏爱好者上了珍贵一课。博物院西二展厅里,赏玉消暑的游客络绎不绝,精美的扬州玉雕令众人大开眼界。站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设计的“现代白玉年年有余双链瓶”前,袁峰介绍起扬州玉雕的特点:“取其材而不离其身,险而难,讲究琢磨,不做‘加法’,只做‘减法’。”扬州玉雕界将这种带链子的玉雕称为链子活,始于宋代。其独到之处是链条取材于器物本身,凭借刚柔适度的工具予以切割,磨去“多肉”,令链环大小均匀,精巧秀丽,做到环环相扣、圈圈相连,雕琢过程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扬州工”是扬州的名片,更是中国玉器雕刻的典范。此次展览遴选了扬州玉器厂的91件(套)原创玉雕精品,价值近亿元,全面展现了“扬州工”的精湛技艺。其中,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江春源、高毅进、沈建元、薛春梅的23件(套)作品,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士平、吴华友的15件(套)作品,品种涵盖炉瓶、人物、花鸟、仿古、山子雕等。这些巧夺天工的玉雕作品是大师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之举,尽显扬州玉雕“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独特风格。该展将展至8月19日。7月21日(周六)14点,朱士平将在无锡博物院西区负一楼报告厅作“浅谈中国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和田玉、扬州工’”主题讲座,讲述中国玉器的发展史和扬州玉雕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讲座免费开放,欢迎市民参加。(记者张月/文陈大春/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