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好“梁溪故事” 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8-07-11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无锡讯 梁溪区是无锡市的文物资源大区,现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2处、省级文保单位22处、市级文保单位67处、市级控制性保护单位32处。梁溪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2017年上半年,对梁溪区政府贯彻执行《无锡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就如何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形成了系统性的报告,为全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了促使全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成果得以创造性转化,上马墩街道人大工委结合贯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定点定向(简称“双定”)视察的相关规定,与梁溪区文体局商定视察的主题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在7月10日上午,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重点视察了三处在建的具有代表性的古镇老街:窑群遗址、小娄巷和接官亭弄历史文化街区,提出要讲好“梁溪故事”,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传承中华文化。

  代表们听取并充分肯定了梁溪区文体局和3家区级平台公司的相关工作后,认为,“窑群遗址古代草根文化” “小娄巷古代名士文化” “接官亭弄历史文化街区古代商业文化”,是“梁溪故事”的典型代表,梁溪的更多故事,都隐藏在历史文化遗产之中,等待我们去发掘、保护、传播。建议要牢固树立“六大理念”,让梁溪区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得以创造性地转化为鼓舞和激励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强大不竭的精神动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的理念、二是社会力量参与的理念、三是在传承中保护的理念、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五是与教育相融合的理念、六是用新媒体传播的理念。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