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心!整形不成反被毁容
2018-07-10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市民曹女士向本报“作风面对面”栏目反映,她在一家美容机构做了隆鼻手术,原以为“高颜值”能带来自信,没想到手术的后遗症却给她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曹女士说,自己在一家美容院花了3万多元做隆鼻手术,由于手术人员的技术问题,自己的鼻子一直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早上起来,鼻孔里会有血痂,晚上洗澡的时候,会流一点脓出来。总之鼻子经常会有分泌物,手术的口子一直长不好。”令曹女士气愤的是,美容院一再推说是她自己没有护理好,根本不承认存在医疗事故。至于美容院以及手术医生是否具备资质,曹女士表示自己并不清楚。目前,曹女士已将情况反映给了当地的卫生监督部门,希望能对这家美容院进行调查。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美容服务可分为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所谓的医疗美容,是利用医疗器械、药物,通过手术等方式展开美容服务,而生活美容是通过面膜等美容产品来进行美白等。诸如打玻尿酸、水光针这些都属于医疗美容。据卫生监督部门规定,医疗美容机构必须具备相关许可证,进行手术的医务人员也必须有执业资格证书。

  而记者走访锡城的大街小巷,发现除了规模较大的美容机构外,还有很多门面虽小,但美容设备齐全的店铺。这些店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却依然能靠着熟人介绍、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招揽生意。

  记者打听到相关情况后,走进一家美容机构询问:“这里能打玻尿酸吗?”“不能。”工作人员回答干脆。但记者表示是熟人介绍来的之后,对方马上转变态度:“你可以直接跟我们老板联系。”价格方面,这家美容院也比外面便宜。在正规美容医院,一毫升玻尿酸要2000-3000元,这里只要1500元。

  无锡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周健表示,作为美容市场的主管部门,卫生监督所在监管过程中,确实发现有一些不具备资质的生活美容机构,在偷偷地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这些机构有的藏身居民小区,有的进驻宾馆酒店,也不公开宣传,十分隐蔽。

  市卫生监督所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联合食药监、公安、工商等部门,展开美容市场的专项整治活动。除了对全市62家具备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进行检查,还抽查了全市314家生活美容机构,目前已有28家涉及虚假宣传、违法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的机构受到查处。

  周健也提醒市民:“在美容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美容机构、医务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如果不清楚可以向市卫生监督所查询,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线索,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来查询对方是否违法。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整治、市民举报,共同管理好美容市场。”

  至于消费者遇到医疗美容事故或纠纷,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舟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峥认为,从法律上看,首先要判断美容机构及医生是否具备资质,如果不具备资质,那本身就属违法行为,必须赔偿消费者损失。如果美容机构及医生具备相关资质,则必须承担举证责任,证明在医疗过程中没有发生过错,否则仍应赔偿消费者损失。(殷星欢)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