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新村改造,提标又提质
2018-07-10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连日的大雨,给我市部分的老新村改造带来了一定难度,外墙涂料、屋顶翻新等工程只能暂缓,但即便如此,不少施工方、监理方在这段时间依然保持着“5+2”工作模式,双休日加班加点推进项目进度、第一时间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近日,记者跟随梁溪区住建部门人士探访了几处改造地点。“合力推进、提标扩面、适老改造”将成为今年老新村改造中的关键词,力求让改造提标又提质。

  营运商通力合作:管线尽量入地

  在不少老旧小区,各种电线互相交织,像蜘蛛网一样罩在空中的情况较为普遍,不仅有碍观瞻,遇到恶劣天气还容易引发事故。记者在沁园一社区就看到了此类场景,墙面上架设了很多线路,杂乱无章。“最好把电线都弄整齐,看起来舒服点。”老住户丁茂新反映,沁园新村建成已有30多年,建造之初作为全国样板小区,强电线已全部入地,但架在空中的弱电线从他1989年入住之初就开始有了,有些电线已经不知道是哪个单位架设的了。

  “这次改造要把墙上所有的电缆线扒掉,改成光纤,管线入地。今后抬头望天,将只见树木不见电线。”梁溪区旧住宅改造项目部部长龚晨磊解释,产生“蜘蛛网”的一大原因是“有的单位只管接线、不管拆线”。他举例,一些单位在给住户更换上网线路时只顾进门割了老线、接新线,做了住户的“一头”,却没有把废弃无用的老线抽掉,长此以往,楼道外积累的线路越来越多,便成了“蜘蛛网”。

  要实施管线入地,离不开各运营商的通力配合。据悉,去年梁溪区在蓉湖新村尝试了管线入地改造,经过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充分协商,得到了大力支持。有了成功经验,今年,梁溪区将投入2800余万元,对20个小区进行线路整理,“有条件的实行管线入地,其余采取管线架空,一根线承接所有运营商信号。”沁园一社区的管线入地工程预计8月底进场施工,目前正抓紧进行前期准备。“管线入地,要上门对每户人家进行新老线路的割接,希望居民们都能尽量配合,让工程推进得更加迅速。”龚晨磊呼吁。

  提高标准治通病:外架污水管道

  老新村污水管道易堵塞的通病时常被人“吐槽”。宁海里南片社区胥鸿宾老人住在这里已有20多年,他介绍,该小区建于1993年,污水管都是铸铁管,无法更换,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只要楼下一堵,楼上的下水管道就开始冒水。”宁海里南片社区有常住人口8000多人,共有43栋楼,120多个门牌号,为解决管道易堵问题,一些居民私接管道,有的甚至接到了雨水管道上。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楼栋的墙面上,私接的管道,你一根,我一根,长长短短十分难看。

  “以前,附近的江海派出所经常来处理水龙头忘关而导致的外溢事件,究其原因,不少是由于污水管道不通畅所致。”宁海里南片社区党委书记曹凌告诉记者,如今,每栋楼前正在陆续安装全新的PVC污水管。“43栋楼,算来要装250多根。”现场施工方介绍,PVC污水管在每层都预留了三通管,所有居民的外设管道都将统一从新设的总管走。“以前只对部分急需改造的楼栋施工,今年,外置污水管道将作为梁溪区老新村提标改造的重要内容,75个老新村全部改造,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梁溪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适老改造重细节:平改坡搭凉亭

  楼道扶手缺失、杂物乱堆乱放、道路坑坑洼洼,很多住在老旧小区的阿公阿婆都会被这些烦心事困扰。位于江海街道的金海里C区就是典型的“老年社区”。“1996年建造的这一小区,目前有居民833户,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20%以上。”社区党总支书记吉敏介绍,社区上一次改造还是在9年前,本次提升的一大亮点是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爱心送餐等公益服务,年底前将改造完毕。

  “平改坡、搭凉亭、建老年服务用房,这都是我们比较满意的。”社区82岁的朱桂英说,这次的改造为老年人考虑得仔细而周到。据介绍,金海里C区是梁溪区申报市级适老小区改造的社区,为提升老人生活质量,这次打出了改造“组合拳”:提升小游园品质、新建休闲亭、植绿补绿、新铺沥青路面、新增停车位、提档升级健身器材,在每个楼道前还将新建残疾人通道,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出行。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完成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约220万平方米,涉及宁海里、昇平巷、沁园新村、青山新村等旧住宅区和零星旧住宅80处,受益居民预计超过4万户、10万人。目前各项改造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 记者王怡荻、顾庆赟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