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昨天出梅 告别“水深”迎来“火热”
2018-07-10 0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进入7月以来,无锡的天气总是大同小异的多云+雷阵雨的“复制粘贴”模式,总结起来就是“朝朝暮暮”:白天总是阳光满满,到了日暮则有分散阵雨、雷雨出没。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王者归来”,并将无锡纳入其势力范围,无锡昨天正式出梅,意味着潮湿闷热的梅雨季终于画上句号。不过,送走了“梅姑娘”,晴热的高温天也要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夏季随之开启。

  盘点“非典型”梅雨 降水量不足常年八成

  昨天一大早,蓝天白云摆阵铺开,阳光炙热登场,树上的知了也叫个不停,前些日子的闷热感似乎少了一些。原来,副热带高压这个“暖胖子”西伸北抬,将雨带推向了淮北以北,我们无锡正式出梅了。根据市气象台统计,无锡历年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6日,出梅日是7月11日,梅雨期常年天数为25.6天,最长的是1982年,梅雨期长达44天,最短的出现在2005年,仅有2天。常年平均雨量250毫米,雨量大时可能多达七八百毫米,少的可能仅有十几毫米。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梅雨季属于“非典型性”。首先是入梅时间,今年无锡6月22日入梅,入梅略偏迟、出梅略早,梅雨期长17天,较常年偏短8天。从降水量来看,今年无锡、江阴、宜兴的梅雨量分别为192.4毫米、116.6毫米和188.9毫米,雨量偏少,分别为常年梅雨量的80%、50%和70%,雨日分别为12天、10天和14天。

  雨的花样也是百出,有时雨电齐发,有时雷声大雨点小,有时又东边日出西边雨,总的来说,都是雷阵雨,却又下出了不同风格。入梅初期,“梅”力不足,一直到月6底都是小雨为主。入梅中期,“梅姑娘”开始露出狰狞暴力的一面,局地性和极端性比较强。从7月1日至7月5日,局地性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几乎每天一“局”,而且一言不合就暴雨,尤其是7月4日当天,无锡就下了93.6毫米的降水,为整个梅雨季贡献了近一半的降水量。梅雨后期,江阴和宜兴得以喘口气,梅姑娘“主攻”宜兴,又变为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天气,梅雨分布不均。其中自动站最大梅雨量出现在宜兴竹海公园,达到了339.7毫米。

  评价“梅姑娘”总体友好“高温君”可能更凶猛

  出梅了,很多人不解:为什么天气还是这么闷热?从实时监测数据来看,锡城的相对湿度已经明显下降。昨天上午9点,锡城的空气相对湿度只有70%,相比黄梅天的90%以上已经明显降下来了。气温方面,昨天上午9点,锡城的实时气温已经站上了30.7℃,相比前一天升高4.4℃,大家主观上感受到的闷热是烈日带来的热度,接下来体感还会从“蒸煮模式”逐步转变为干热的“烧烤模式”。从气象意义上说,判断是否出梅,需要参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日平均气温、日最高气温、降水等情况,通常梅雨期间梅雨锋系及主要雨带明显移出长江中下游地区,该区域5天内的雨日在2天以下,区内各站最高气温明显升高到30℃以上,而地面南风风速也显著加大,则定为出梅。随着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无锡已经完全受副热带高压掌控,天气形势符合出梅的各项条件。

  出梅了,也有人不愿接受:“梅姑娘”走了,就是“高温君”的天下,那种出门2分钟流汗半小时的日子才真正难熬。还有人评价,仅从气温、降水角度讲,2018年的梅雨季还是挺讨喜的,相比高温“大部队”,竟然还挺怀念梅雨季节。气象专家也说了,“短梅”和“空梅”的年份,常常有伏旱发生,有些年份还可以造成大旱。事实上,梅雨是我们和高温季的一道屏障。回过头来看,今年的梅雨季总体“友好”,没有出现持续性的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气温表现正常,除了6月25日出现高温日,大多时段最高气温主要在30℃上下。出梅以后,盛夏的“火炉”开始燃烧,高温正在奔袭而来。

  展望出梅后即迎高温天中旬迎“最强高温季”

  不管你愿不愿意、接不接受,盛夏就这么毫无防备地来了。昨天是出梅的首日,太阳已经展现出火热的一面,高温也“小试牛刀”,最高气温冲破35℃高温线,达到了35.4℃。接下来,锡城几乎都是晴热天气的主场,太阳持续“上岗”,释放“火力”,气温自然也要上升,突破35℃高温线也是妥妥的。好在最近地面东南风较大,未来两天最高气温稳定在33℃-35℃,本周暂时不会出现37℃以上的酷暑。预计真正的高温“大魔王”将在“三伏天”期间“报到”,今年将于7月17日入伏,目前距离入伏还有约一个星期。据气象部门多年的气候统计显示,“三伏天”基本上涵盖了锡城最热时段。三伏天一般为30天,由于今年中伏有20天,所以“三伏天”是超长版40天。

  虽然梅雨离去,但仍然不排除午后出现局地性的雷阵雨的可能,比如11日,无锡局部又有短时雷阵雨,时间地点还是随机。只是出梅之后如果再出现阴雨天气,则属于“夏雨”,不再是“梅雨”。大家也别指望这个时节的雨能带来降温功效,毕竟已经进入盛夏,太阳一出气温就会迅速上蹿,甚至反扑得更加厉害。今天开始,市民朋友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尽量避免在午间时段出门,必要外出时记得做足防晒功课,把防范工作做在前,安全健康地度过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动态台风不骚扰无锡送来凉爽东南风

  对于无锡来说,未来天气的主题除了高温外,就是台风了。目前,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经诞生。别看“玛莉亚”的名字温柔,却相当凶猛,号称西北太平洋上的“风王”,而且和上一个台风“派比安”不同的是,“玛莉亚”是冲着中国来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目前,“玛莉亚”正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0日下午进入东海南部,11日早晨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北部,并于11日白天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再次登陆。当天,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将有暴雨和大暴雨,浙南沿海海面最大风力可达11-13级。

  目前来看,“玛莉亚”对无锡还算温柔,除了11日外围环流可能带来一丝阵雨外,几乎不会带来麻烦,反而会对最近的升温起到一定的阻碍。大多数年份,无锡出梅当天锡城常常“劈头一把火”,梅雨过后更是晴热、高温、酷暑“无缝对接”,最高气温38℃将是家常便饭。由于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无锡最近盛行东南风,海风捎来了些许凉意,阻隔了气温的大幅回升,导致无锡出梅后不会立刻投入37℃以上的酷暑天怀抱。不过,近期要去浙江、福建、台湾旅游的市民要提前做好旅游线路安排,注意防范台风。等到台风离开后,副热带高压将持续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无锡也将进入一年中高温最密集的时段。

  链接

  盛夏时节吃点“苦”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人体常常会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如头昏脑涨,食欲不振,中暑等现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健康地度过盛夏呢?

  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副所长、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陶国水建议,除了遵循“夜卧早起”“使志无怒”的“夏三月”养生原则,更要结合运气特点加以调摄。目前正值小暑时段,按照运气理论,可以吃点“苦”性的食物,“以苦补之”。首选当属于苦瓜,具有健脾开胃,清热祛暑等功效。杏仁也是当下的养生食物,杏仁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P等,还可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富含脂肪油,能提高肠内容物对黏膜的润滑作用,老年人尤其是便秘人群,可以每日嚼服7-8颗,也可炒药芹、百合时放上几颗。荷叶味苦涩,可清暑利湿、升发清阳,还有降脂,减肥的功效,陶国水推荐大家吃“荷叶豆花小米粥”,用来佐食以助清暑利湿,和胃厚肠。

  此外,俗语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天气炎热,加之“暑令湿胜,必多兼感。”而湿邪重浊易困脾胃,使人易感到食欲不佳、精神困倦,由于胃口差,摄入饮食不足,而体液代谢消耗多,往往会导致血钾偏低,而出现更加疲劳,荞麦、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可有效缓解缺钾。(记者蔡佳/文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