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浜遭遇两次危机 巡查纠错水质重回稳定
2018-07-10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位于安镇新华路东侧的新华浜,是锡山区的一条“明星”示范河道,经常迎接各地考察团的检验。一年前,新华浜上任一位新河长——安镇街道的挂职干部刘相孺。学管理专业的她初来乍到之时,其实对河道治理不太懂,但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子韧劲,在新华浜两次面临危机、水质下降时“对症下药”、及时止损,使得河道重回水质稳定,再现水清岸绿的景象。

  新华浜为镇级河道,北起九里河,南至半夜浜,全长1.099公里,2012年完成河道验收。去年夏天,安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相孺接管新华浜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面巡查、排摸问题。“当时新华浜虽然是四类水,但监测指标并不稳定。”通过仔细巡查,刘相孺发现问题不少。先是偷排废水,河道东侧有一处建筑工地,被发现雨污混流、私接管道现象。其次,河道沿线有老百姓居住,由于生活习惯的养成,乱耕种、违章搭建等现象经常回潮。

  症结出现在去年9月的一场暴雨。当天,刘相孺突袭新华浜,在靠近工地处发现一根外接管正在排污,黑色油污往外冒泡。刘相孺通知水利、环保、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让工地负责人出面解释擅自接管之事。在职能部门的严管之下,工地负责人态度回转,表示立即整改,拆除私管。

  刘相孺不光是新华浜的镇级河长,还担任安镇街道河长制管理工作副总河长,对辖区内51条河进行管理。但不管多忙,刘相孺每周至少一次来到新华浜走上两圈,巡查每一个角落。此外,她还联合水利、环保、城管、村建、农管、交通等部门组成督查小组,不定期对河道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以PPT形式在例会上曝光,要求相关责任村(社区)或部门责任人当场认领表态,确保问题在最短时限内得到整改。

  经过半年时间,新华浜的水质均值达到了三类水,年底街道河长制考核时排名全市第一。有这么好的成绩,这让刘相孺松了一口气:“看来日常不断地巡查和纠错,是有收获的。”然而今年初,新华浜再度迎来危机。因九里河东枢纽工程建设,导致新华浜在内的周边多条河道变成了断头浜,水体不流通,水质从三类水一下子跌到了劣五类。“如今活水变死水,水质出现严重问题,我难辞其咎。”重压之下,刘相孺一度很烦躁,想不出该如何让河道治理“立竿见影”。“我既是挂职干部,又是河长,我必须要对这条河负责,这是我的使命。”

  刘相孺一方面在河面铺设水生植物,吸收COD,增加含氧量,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巡查、排查的力度,即时发现问题即时整改,以达到将水环境污染情况最小化。两个月下来,在今年5月的新一轮检测时,新华浜的水质从劣五类重回四类水。

  (荣倬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