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距离”党建解社区治理难题
2018-07-09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又有大动作。在社区党委书记顾弘的带领下,水秀片区唯一一个内部公园的提档升级摆上了议事日程。“设计方案已几经商讨,居民代表大会上将进行听证。”顾弘表示,这个占地11000平方米,原本利用率低、设施陈旧老化的小公园实施改造后,不仅能进一步满足居民户外休闲活动的需求,还将成为水秀“零距离”党建活动主阵地。

  水秀社区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面积大、人口多、建筑老,老新村的特点这里都有。但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鲜有苦恼,更多的是满意。“80后”的顾弘自2015年担任水秀社区党委书记以来,循着历任书记的脚步,不断拓展深化“零距离”党建工作法内涵,以“组织覆盖、沟通互动、志愿服务、多元共建、人文关怀”五个“零距离”为引领,不断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强化基层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16年7月,社区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顾弘本人也当选为无锡市十三届党代表,并在今年获得了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

  集纳优秀党组织,共建区域大党建。从水秀社区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之后,顾弘就一直在思考,能否把原来一对一的党建联盟进一步拓展为一对多,做大党建联盟平台,更多地集聚各方力量和资源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去年6月,华润燃气、滨湖区交通运输局等18个党组织在水秀社区党委的协调下,组建成立了“零距离”党建联盟,共同打造以“经验共通、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目标的个性化党建载体。

  一年来,联盟开展党员和阵地联管联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沙龙讲座、开放空间议事等形式多样活动,促进成员单位的战略合作。水秀新村61号门前绿化带中一条150米长的小路多年失修,雨天路滑给行人造成危险。党建联盟单位蠡园交管所得知后,出资修理,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便捷和安全。市第九人民医院加入党建联盟以来,每月定期二次来到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免费的血糖血压测量。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盟水秀社区后,社区成了学院党建课题实践调研点,同时,学院老师们也成为社区党建的智库,为社区党建出谋划策。顾弘说,党建联盟还将吸纳更多的优秀党组织加入“零距离”党建联盟,以一套工作制度、一批活动基地、一系列同建同享成果等举措,进一步构建社区区域化大党建格局。

  社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如何?关键看群众对社区建设的参与度、满意度、支持度。走进水秀新村202号楼道,防盗门、楼梯扶手等微小的变化,一下子就让人感受到与众不同。这里的变化归功于“百姓议员”的推行。去年6月,党员刘忠智被推选为楼道的“百姓议员”,在他的牵头下,楼内居民对现有楼道微改造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经过4次楼道会议,大楼决定改造楼梯平台,安装电子门禁系统、加固楼梯两侧扶手的提议被吸纳,形成提案上交社区党委。在改造资金自筹、管理自治的原则下,社区党委联系了党建联盟单位对楼道进行了改造,居民同心同向的楼道改好后,自治、管理都已不同往日。

  “只要你有好的想法,每位居民都可以提出议题,成为‘百姓议员’”。在加强党员与居民之间的“联系度”上,顾弘创出新招,他牵头和党委成员商议后,去年4月在社区推出了以党员为带头人的“百姓议员”协商共治项目。顾弘说,以往老新村里大事小事的议事过程只面向部分党员和居民代表,参加人数少,难免出现“自说自话”的现象。“百姓议员”的实施打破了这种局面,项目实施后,“百姓议员”牵头听取和吸纳各方意见,形成共识后与社区党委沟通,达成最终实施方案,既体现了民主,又贯穿了党的领导。水秀社区居民理事会理事杨慧洁表示,“百姓议事”把民主协商会开到了家门口,让大家感受到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目前已有8个楼道提出了微改造计划,打造不同的个性化楼道。

  党建引领发展,一波连着一波。当下,顾弘又马不停蹄地着手筹划党员中心户的建设。他决定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资源优势,在9个片区党支部设立党员中心户。“在骨干党员家里设立‘党员会客厅’,延伸党员活动地点,丰富党员活动方式、拉长党员学习时间,更好地为党员提供服务。”工作虽然才刚刚开始,9个片区的党员家庭已纷纷前来申报成立“党员会客厅”,愿意以“领头人”来做好服务工作,这让顾弘倍感振奋,目前,以“零距离”为引领的党建工作已融入到水秀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尹晖)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