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街道和风社区开展“不文明行为”大讨论活动
2018-07-09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无锡讯 对于很多人来说,拆迁安置到现代化小区,身子进入了城市生活时代,行为习惯却来不及跟上,“水土不服”问题时有发生。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日前,一场由车辆乱停放引发的“文明大讨论活动”在新吴区新安街道和风社区掀起了热潮。

  “车辆占道停放问题,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还影响社区环境,像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很多,大家谈谈看法呢。”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风社区把“围绕文明创建推动思想解放”作为党员学习会的主题,集思广益文明创建之策。年轻党员小杨说:“我们虽然是安置房小区,但环境堪比商品房小区,可在日常走访中,车辆乱停放、楼道杂物堆放、垃圾不入桶等不文明行为让我觉得跟环境很不匹配。二胎妈妈小施接过了话题:“真的是这样,亲戚们都很羡慕我们小区环境好,但是一些不文明现象让人很烦恼。像楼道内的宣传栏不时有小广告,电梯里时不时有居民乱扔垃圾,虽然这些都是小事,却给小区整体环境打了折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老党员陈炳初说:“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党员要带好头,事事讲文明,处处讲文明。”会后,社区根据党员的讨论情况,列出了“不文明行为清单”,并通过微信投票、问卷调查等方式,让居民投票评选“十大不文明行为”。累计有近500名居民参与投票、问卷,最终,乱停车、乱张贴、高空抛物、不文明养宠、不文明乘梯、乱牵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破坏公物、不文明讲话等入选居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

  在投票的同时,不少居民在留言栏提出了“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建立不文明行为曝光机制、评选文明楼栋”等意见建议。评选活动结束后,社区将这些意见汇总起来,开出了“治病方子”,把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实践。社区聚焦文明停车、安全乘梯等主题,拍摄了五集系列公益宣传片《文明和风 大美和风》,让党员群众参演,让党员群众发声,用百姓语言传递正能量。与此同时,社区发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建立群众监督平台——“和风随手拍”。居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上传“随手拍”平台。这些照片经后台审核通过后,将通过宣传大屏24小时滚动播放,文明现象与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PK,震慑感十分强。“这些新的创建措施,巩固了大讨论活动的成果,以直观的教育形式引导居民转变观念,适应城市化生活,说文明语、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和风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勇表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