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园区派出所狠抓四个环节提升视频监控员队伍管理质态
2018-07-06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无锡讯 近年来,园区派出所主动挖掘视频监控在“打、防、管、控、服”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围绕“实战引领、效能驱动”导向,狠抓视频监控队伍“招录、培训、管理、考核”四个环节,显著提高了队伍素质,提升了工作质态。

  健全招录环节,打好实战基础

  作为一线派出所“实战岗位”,视频监控员岗位职责广泛,不仅限于公安自建视频调度的“巡逻员”,还涉及社会面视频拷贝的“协调员”、数据深度整理的“研判员”等,其招录条件明显高于一般辅警岗位。为确保招聘监控员的优秀性,该所结合岗位需求,专门制定完善《园区派出所视频监控员管理办法》,严格规定报名条件和标准,比如对招录年龄进行限制、对文化水平进行要求、对所学专业进行指定等等,经过初步筛选,淘汰了一批文化水平低、专业不符合、操作不熟练的应试者。同时,进一步规范招录程序,包括资格审、素质审、政治审等一系列审查程序,最大程度从源头上确保招录队员的优良等级。

  强化练兵环节,提升业务素质

  围绕“三个练兵环节”,将岗位练兵贯穿全年工作始末,狠抓监控人员素质能力提升。一是开展政治练兵。按照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要求,将各项思想政治学习延伸至视频监控员队伍,对新招录的队员由教导员围绕“如何做好一名辅警”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每月召开视频队员专项会议,进一步强化集体意识、团队意识、纪律观念和作风养成。二是强化业务练兵。通过刑侦警长授课和警务室民警带队方式,确保监控员达到“四熟悉”:熟悉视频监控基础知识、辖区道路基本状况、全镇监控布点情况、辖区重点部位情况等,考核达标后进入工作岗位。通过以老带新、以师带徒方式,确保监控员达到“四掌握”:掌握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流程及各种技战法,全面训练视频巡逻、外出调阅、视频追踪、分析小结能力,对于一季度考核不达标者坚决予以辞退。三是坚持实战练兵。定期挑选监控室业务骨干到分局指挥中心、刑侦大队等部门系统学习视频监控技战法,通过各类案(事)件的监控调阅、巡线追踪、分析研判,进一步提升视频队伍素质。同时,针对重大案事件,积极抽调视频监控员至分局,主动参与专案工作,以战促训、以案促练,通过实战演练,快速提升监控员视频技战术实战应用能力。

  规范管理环节,增强实战能力

  增强队伍管理力。按照分工明确、架构清晰的建设思路,搭建起“分管所领导、视频监控室值班长、视频监控员”三位一体式管理体系,为视频监控员队伍管理工作的具体落实构建良好制度框架。日常现发案件的涉案视频调取、犯罪嫌疑人排摸,监控室的卫生、工作纪律等方面,直接由监控室值班长指挥和监督,进一步提高视频班长的管理能力,确保上下管理不脱节、工作不滞后。增强队伍执行力。依据“日清、周清、月清”清单要求,采取制度上墙、职责上墙、进展上墙、结果上墙等方式,全面抓好监控员队伍的日常工作安排,确保视频监控员每日工作清单做到四个“必须”:重要时段和区域的监控必巡、有需要的警情必调、刑事案件现场必到、有价值监控资料必报。增强队伍竞争力。根据视频监控员的能力特长、年龄结构,将视频监控员队伍分为两个小队,选出两名组长,围绕工作成效、业务知识、工作纪律、执行力、经验总结、综合评价等方面对视频监控员进行考核。采取分管所领导考核与班长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两个视频监控员小组要横向比、更要纵向比,进一步形成互相竞争的考核导向,切实提升视频实战能力。

  完善激励环节,激发进取动力

  机制激励。坚持用制度来规范行为、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第一时间设立专项视频奖励基金,遵循《园区派出所视频监控员考核奖惩办法》实行“一案一奖”“一事一奖”“即破即奖”,并根据发挥作用大小,实行不定额奖,上不封顶,进一步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职位激励。每年评选出综合表现突出的两名人员担任视频监控室班长,在所领导的指导下,由班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新进以及业务能力相对较弱的视频队员开展培训指导,带动队伍整体向前。连续三个月考核排名靠后的班长予以强制淘汰,由全体视频监控员竞争上岗,始终保持“你追我赶、勇争第一”的竞争意识。岗位激励。对业务能力强、工作出色、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班员,定期向分局推荐,合理安排交流岗位,一方面待遇标准有所提高,另一方面在更高的平台锻炼和展示,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