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瑞星家园“红色力量”推动社区治理
2018-07-06 1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滨湖区太湖街道瑞星家园社区党总支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本着“资源在社区整合、服务在社区拓展、问题在社区解决、民心在社区凝聚”的目标,构建“星连心”党建服务品牌,把提升党的组织力贯穿于社区治理全过程。

  ■“红色引领”全覆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15日是瑞星家园社区每月一次的“固定党日”活动,当天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玉玉的带领下,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再一次举起了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活动还有9位85岁以上的老党员参加。由于社区党组织成立较晚,瑞星家园社区有6年失管期。为此,社区党总支大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让党员身份能够“被激活”“被唤醒”,如今社区党员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通过开展“党旗飘扬、党章指引、党徽闪耀、党日红火”主题实践活动,让党员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

  ■“红色架构”全要素

  近日上午9点,瑞星家园社区三片区的全要素网格员李旦与片区党小组长王耀明来到张翔年老人家,将低保年审的相关资料送到了老人手上。9点30分,他们又敲开了82岁老党员纪毛宝的门,上周他没有参加党课学习,党小组长王耀明专门为其上了一堂党课,还为他佩戴上了新版的党徽,送上了一本《共产党宣言》。10点20分,他们接到居民投诉:117号25楼消防通道有大量的乱堆放垃圾,于是他俩现场查看后,联系物业及时清理。如今,每天上午,社区网格员联合相关要素联络员在小区“移动办公”已经成为社区工作的一部分。而这得益于社区“红色架构”的创新机制。今年以来,瑞星社区党总支整合要素资源,全面实施党建网格与综治、民政、安监、环保等服务“要素”多网融合、一网联动,对社区151个楼栋、147家商铺、173名党员、2万居民实行全覆盖。

  ■“红色服务”星连心

  “真好吃!这是我最喜欢吃的口味!”前不久,家住瑞星家园的老党员丁学良尝到了“楼组长之星”黄红伟端来的红豆粽子,笑得合不拢嘴;每周二上午,“党员之星”陈汉安带领小组15位志愿者对辖区30位失能失智老人开展爱心陪伴活动;每周三上午,小区“公益之星”徐枬莘带着小组10余位小区居民对辖区内的“共享单车乱停放、养犬不文明行为”进行巡逻劝导……去年以来,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发动、引领、凝聚、推动”作用,积极探索多元协同下的“星连心”服务路径。社区党总支牵头组建“星火”志愿服务队,策划开展“党员认领微项目,精准落实‘走帮服’”志愿服务活动,以市区级公益创投项目为主体,号召党员认领服务项目,活动中涌现出了25名党员之星,通过发挥他们的“明星效应”,带动和凝聚了楼组长之星56名、公益之星39名、草根团队之星12名、社会组织之星4家以及一大批居民群众加入其中形成“星星相连”,为推动自治工作提供了“红色力量”。(记者瑞连)

标签:社区;瑞星;家园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